2023年01月11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全市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观摩讲评会议召开

扛稳扛牢责任 高质高效推进 持续推动 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在全省走前列全国作示范

张建慧出席并讲话 吉建军作具体部署


本报讯 (记者 王艳) 1月10日,全市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观摩讲评会议召开,通报全市2022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情况,现场观摩、交流经验,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市委书记张建慧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吉建军作具体部署。

会议指出,建设高标准农田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的具体行动,是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周口、在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中率先建成农业强市、发挥周口特色优势的必然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主动对接国家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抢抓机遇、用好机遇,高质高效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让“中国碗”多盛“周口粮”。

会议强调,要坚持统筹推进,强化工作举措,持续推动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在全省走前列、全国作示范。要科学规划选址,优先选择相对集中、水土资源禀赋较好、综合整治示范带动效益好的地块;要严格建设标准,按照“六化”要求,坚持综合配套、系统建设,合理确定投资标准;要强化资金保障,多渠道筹措配套资金,严格规范项目资金管理,绝不能降低投资标准、延误工程进度;要从严管控质量,严把材料关、施工关、监理关,真正把高标准农田建成良心工程、精品工程;要做活土地文章,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等方式有序推进适度规模经营;要实现量质“双提升”,持续提高粮食产能,在提升粮食产业质量效益上做文章,大力推广优质小麦、玉米品种,以优质周口粮招引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要坚持建管并重,完善管护机制,创新管护模式,确保建一块、成一块;要强化市级统筹,在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上系统安排、全面推进,为推动市域信息共享、平台对接奠定基础。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明确节点、倒排工期、精心组织、科学施工,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按期完成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项目建设任务。

会议强调,要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新面貌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确保广大群众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过一个文明祥和的春节。

会上,商水、西华、鹿邑作典型发言。

当日上午,与会人员先后到商水、西华、鹿邑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现场进行观摩。

马剑平、皇甫立新、田林、孔阳、任哲出席会议或参加观摩。①6

2023-01-11 张建慧出席并讲话 吉建军作具体部署 全市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观摩讲评会议召开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1084.html 1 扛稳扛牢责任 高质高效推进 持续推动 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在全省走前列全国作示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