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1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持续推进“五星支部”创建 点亮平安和谐发展路

本报讯(记者 李瑞才)“党支部过硬一颗星,农村农民效益增;产业兴旺二颗星,农村新貌欣向荣;生态宜居三颗星,街道宽敞又干净;平安法治四颗星,安居乐业乐百姓;文明幸福五颗星,移风易俗树新风……”近日,记者到基层采访时,看到太康县朱口镇先锋村张兴军到各村宣讲时,唱起自编戏曲《五星耀中原》,他用群众喜闻乐见文艺节目和语言,持续推进“五星支部”和“平安建设”创建活动入脑走心 。

据介绍,“五星支部”创建活动开展以来,该镇聚焦创建目标,聚焦热点难点,聚焦乡村特色,组织文艺骨干,创新编排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王窑行政村文艺队精心策划创作了河南坠子《说唱“五星支部”》、《“五星支部”创建三句半》、戏曲新编《“五星”耀中原》等11个丰富多彩的节目,先后到全镇52个行政村开展巡回宣讲。针对“高价彩礼、厚葬薄养、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突出问题,他们在宣讲中通过快板、小品等说唱形式,倡导移风易俗,引领文明新风,先后为36对新人举办集体婚礼等,引导广大婚龄青年及其家长红事新办、白事简办。通过借鉴各村特色,开展相互交流学习和观摩活动,如前庙村围绕做大做强金丝黄菊产业,这个提质增效的好项目现在成为群众致富的“黄金叶”;周寨村积极流转闲置土地,采取“村委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蔬菜种植,让“产业兴旺星”带动其他四颗星的创建;先锋村以“文明幸福星”为重要抓手,组织开展“星级文明户”“五美庭院”“好媳妇”“好婆婆”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创评活动,全面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取长补短,想方设法打造“创星亮点”。

在深化平安建设创建中,该镇坚持把争创“平安法治星”与宣传教育、提升应急能力、安全大排查、社会治安防控相结合,联合镇平安建设办公室、司法所、派出所,通过微信群、公众号、QQ群、平安大喇叭等方式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宣传反电信诈骗、防养老诈骗、消防安全、校园安全、道路安全和安全生产等相关安全知识,增强辖区内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引导群众懂法、守法、用法;联合村两委干部、消防员、志愿者、热心群众等开展应急避险演练活动,增强了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群众应急知识水平和自救互救能力;联合消防站、城建所、市场监管所等执法力量集中对九小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对辖区内重点领域农村自建房等进行深入细致排查,并定期“回头看”整改情况;组织52个行政村分别成立20人的“一村一警一连”队伍,开展夜间巡逻,维护镇域内治安环境的安全稳定。先后组织骨干力量,走进校园、村组巡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大对重点人员的关心、帮扶,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大对烟花爆竹禁售禁燃禁放,筑牢群众的生命安全“防火墙”。②16

2023-01-1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1090.html 1 持续推进“五星支部”创建 点亮平安和谐发展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