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1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科技赋能实战 忠诚守护平安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前提是要学深悟透、把握精髓,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要学以致用、以知促行,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以奋斗者姿态开启新征程、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更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驾护航。

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上展现新担当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公安机关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专门力量,公安机关将紧紧围绕“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部署要求,立足商水实际,加快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始终坚持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提升风险源头防范化解能力。

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上展现新作为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公安机关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科技创新+机制优化+民警实战”,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升级完善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打整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民生领域违法犯罪,加大对“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犯罪打击力度,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到安全触手可及、就在身边。

在打击新型违法犯罪上展现新形象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公安机关作为打击犯罪的重要力量,要充分运用科技助力实战的思维,2022年在商水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的支持下,扎实推进各项打击治理工作的落地落实,有效遏制电信诈骗案件高发态势,打好侦查破案“攻坚战”、源头监管“整治战”、宣传教育“防范战”和成员单位“整体战”,2022年,抓获涉嫌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534人,查扣追缴涉诈赃款310余万元,为历年来最高。截至目前,全县“金钟罩”累计注册数343613人,累计受保护数428533个,累计劝阻潜在受骗群众154961人次。国家反诈中心APP累计实名注册190446人,接收预警劝阻指令605436条,建立精准预警劝阻工作机制,成立县、乡两级见面劝阻处置专班,组织精准劝阻专题培训,实现紧急、高危、中危、低危四级预警劝阻率99.8%,有效劝阻潜在被骗资金1000余万元。商水县公安局以合成作战中心为依托,结合河南省公安厅、周口市公安局开展的“雷霆行动”“迅雷行动”“三川利剑”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通过“以战练兵”,培养一批擅长情报信息研判、电子证据提取、涉案资金分析、网络远程勘查、反诈宣传防范等业务的专业人才,加强与应用技术研发单位之间的联系,用好“外脑”“外力”,建设一支多层次、多领域的专业人才队伍。2021年7月,商水县公安局获批公安部智慧侦查中心第一批试点单位以来,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党委关于公安大数据的战略部署,立足主责主业、聚焦县域治理、强抓数据赋能、依托合成作战,不断汇集整合多方资源,持续深化工作机制创新,重点突出区域犯罪治理,强力推进人才队伍培养,推动了商水县公安局警务模式的创新,也带动了整体公安工作的提升。

商水县公安局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常态化开展全警政治练兵,着力完善以党建促队建等机制,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加大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力度,激励广大民警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全力打造商水公安铁军的良好形象。③12(岳备战)

2023-01-1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1092.html 1 科技赋能实战 忠诚守护平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