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1日
第03版:特别报道 PDF版

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为支持和规范淮阳区新就业形态健康持续发展,淮阳区人社局仲裁院根据《关于维护新业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中有关规定,结合法律法规,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

淮阳区人社局相关人员介绍,随着平台经济的迅速发展,新业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由新就业形态引发的矛盾纠纷易发生劳动关系认定难、劳动保护缺位等问题,新就业形态引发的矛盾纠纷越来越多,究其根源,一方面是用工单位法律意识淡薄,导致多数企业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另一方面是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健全,部分用工单位c通过要求劳动者先登记为个体工商户再签订承揽、合作合同等方式规避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导致法律关系不明、主体权责不清,出现争议后,在劳动报酬支付、工伤认定、社会保险缴纳等方面劳动者维权困难。

淮阳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积极借鉴学习其他地区的先进做法,开展新业态用工管理、权益保障等方面的普法宣讲,指导企业依法合规用工,积极履行用工责任,对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督促企业依法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对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但企业对劳动者进行劳动管理的,指导企业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协议,合理确定企业与劳动者的权利义务。在案件受理过程中引入传统劳动关系认定要素,根据实际用工事实,从劳动关系的从属性质上,综合考虑劳动者是否接受用人单位的劳动管理、劳动者对工作时间和工作量的自主决定程度、劳动者是否需要遵守用人单位制定的规章制度等方面,有效规避劳动关系的认定困境,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接下来,淮阳区人社局将驰而不息转观念、坚定不移抓落实,妥善处理新业态劳动争议案件,依法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调解仲裁服务,努力营造良好环境,切实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②26 (马月红 龚雍涵)

2023-01-1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1096.html 1 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