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3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淮阳:朱集坑塘“变形记”展现乡村新气象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邓超杰) 以前是臭气熏天的臭水坑、垃圾秸秆的填埋场,人见人躲;如今是水清岸绿、人来人往的休闲公园、群众娱乐的好去处。以前是废弃无用、无人问津的闲置坑塘;如今是钓友汇聚、养殖增收的好产业。这是2022年淮阳区朱集乡开展坑塘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废弃坑塘华丽变身的生动体现。

去年以来,朱集乡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以黑臭水体治理为契机,积极开展坑塘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对辖区的坑塘进行梳理盘点、实地勘查,通过集体研究、分类施策,对32个黑臭坑塘、2条受污河沟进行治理,对23个坑塘进行综合打造,对8个坑塘进行外包租赁,探索了环境得益、群众受益、集体得利、养殖户盈利的多赢路径。

整治黑臭水体,“黑”坑塘变身清水池。走进时集村,村室门前主干道两侧的坑塘里水质清澈,休闲凉亭修建于水面中央,一群群家禽在水中嬉戏畅游,三三两两的群众在亭中晒暖闲聊……一幅温馨、惬意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这些都得益于该村开展的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改变了原有坑塘脏乱差、黑恶臭的旧面貌。

据了解,朱集乡去年对所有黑臭水体采取清理垃圾杂物、抽干污水、清理淤泥、修护边坡、栽植树木、布设围栏等措施,更换了水体,改善了水质,提升了坑塘面貌,保障了群众安全。该乡还研究出台《朱集乡坑塘综合环境日常管护办法》,选聘坑塘专职管护员207人,切实加强对坑塘的日常管理和巡查管控,严管向坑塘倾倒垃圾、污水、废弃物等不文明行为,并通过村级公示栏、村民微信群进行曝光,倒逼群众增强爱护环境的思想意识和行为自觉,确保坑塘有人清、有人管,实现水环境的长期干净、整洁。

开展综合整治,坑塘旧貌焕发新容颜。去年3月,在大雷楼村室旁边的坑塘治理施工现场,该村党支部书记雷琨带领广大干群,分组栽种绿植、铺设路板、搭建凉亭、布设景观,经过40余天的紧张施工,月牙状的坑塘变成该村真正意义上的生态公园——月亮湖。看着公园里古风古韵的凉亭、随风摇曳的细柳、芳香四溢的花草,过往群众赞不绝口。

现如今,像月亮湖这样环境亮丽的坑塘在朱集乡不止一个。杜楼村清理坑塘周边杂物,拆除破旧房屋,栽植花草树木,建设停车场,打造村内公园。郑小楼村依托宽阔水体,建设观景台和街边游园,打造网红打卡地。朱楼村硬化坑塘边坡、种植草皮,依托村级文化广场,打造野炊好地方。

去年以来,朱集乡按照样板示范、全乡联动、全域治理的工作原则,采取乡指导、片统筹、村实施工作模式,对可利用坑塘现状进行摸底,并按照坑塘总体环境将其划分为“三色”进行分级监管,对环境等级为绿、黄的坑塘由村党支部书记负责现状维持和靶向提升,对环境等级为红的坑塘由挂片乡领导班子成员负责督促指导村庄全面改造、不留死角、动态销号。目前,全乡被划为黄色等级的坑塘有63个、红色等级的坑塘有11个,已全部完成整改提升任务。

挖掘利用价值,废坑塘变身“摇钱罐”。郑小楼村室东边的坑塘,水域面积320亩,水质清澈、绿树环绕、环境优美,但近几年一直处于无人经营状态,村集体资源浪费严重。该村党支部书记郑强每次走到这里都会沉思许久,如何盘活闲置资源、释放利用价值、增加集体收入、多为群众办实事……是他想的最多的事。为此,他组织召开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和群众代表会议,征求意见、听取建议,后经“四议两公开”程序,以每年两万元的价格将该坑塘承包给了个人,村集体负责日常管理,收益由村集体统一管理,用于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安装路灯、修建下水管道等公益事业,受到群众拍手称赞。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发展农村、富裕农民、美化乡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走之路。为此,我们在深入推进适度规模化土地流转的基础上,探索推进坑塘综合利用新举措,打造小微产业发展新模式,多途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不仅符合乡情实际,更契合民生民意。”朱集乡党委书记张芬如是说。②5

2023-01-13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1252.html 1 淮阳:朱集坑塘“变形记”展现乡村新气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