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3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非遗“老手艺”变身致富“新法宝”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付留兵 宋波

眼神专注,动作轻柔,1月6日上午,杨凡正在制作一个名为“马上封侯”的泥泥狗,红褐色的泥土在她手上慢慢成型,然后再经过晾晒、扎孔、上底色、点化、上光等多道工序,就可上市销售了。

在豫东一带,泥泥狗是妇孺皆知的泥塑艺术品,它是淮阳区传统手工艺品,是淮阳太昊陵“人祖会”中泥玩具的总称,也是一种原始图腾文化下产生的一种独特的民间艺术,又称“陵狗”或“灵狗”。泥泥狗造型古拙、荒诞,在众多民间艺术中具有独特的魅力。从前,淮阳很多农民会做泥泥狗,如今掌握这门手艺的人已经不多,青少年更是凤毛麟角,在校生杨凡便是其中之一。

今年18岁的杨凡是淮阳区城关镇贾庄村监测户杨涛的女儿,现就读于周口交通技师学院,祖父杨新廷去年患重病,祖母精神二级残疾,父亲和母亲离婚后远到广州打工,弟弟在小学读书。区委办公室结对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时,发现该户存在返贫致贫风险后,立即反馈并将杨凡一家纳入突发严重困难户,实行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

至此,杨凡一家享受了就业帮扶、金融帮扶、公益岗位等一系列精准帮扶和监测政策,使她全家很快走出了困境。区委办公室驻村工作队还对她家的厨房、旱厕及房前屋后进行改造,增添必要生活用品。

在日前的采访中,杨凡激动地表示,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对她家的帮扶,让她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杨凡绝非那种“等、靠、要”的人,她知道,只有勤劳奋斗,才能真正摘除监测户的帽子。杨凡的祖父,也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他总是跟杨凡说:“政府这样帮我们,我们不能靠政府的米来下锅,要依靠自己的双手去赚钱,不拖国家的后腿。”祖父的话,对杨凡触动很大。她学习上刻苦努力,生活上勤俭节约,从不乱花钱,努力减轻家庭负担。

去年3月,祖父杨新廷去世,临终前一席话,让杨凡坚定了传承泥泥狗手工艺的决心。

谈及祖父,杨凡数度哽咽。“爷爷常教导我要好好上学,为弟弟带好头。爷爷靠制作泥泥狗养活了一个大家庭,我也要把泥泥狗手工艺传承好、发展好,走上致富路。”

祖父去世后,那些未完工的泥泥狗成了杨凡练习技能的试验品,她回忆着祖父制作泥泥狗的步骤,把手中胶泥照葫芦画瓢捏成了一只只泥泥狗。渐渐地,杨凡把祖父会做的造型都试着做了一遍,对于泥泥狗的形象、制作技巧都熟稔于心。她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充分利用周末时间,学习泥泥狗制作技艺,有时她还跑到附近的泥泥狗制作专业村取经学艺。她不怕苦、不怕累,常常一天练习12个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她已然是一名技艺纯熟的手艺人了。

“每逢周末回家,我都会与奶奶一起捏制泥泥狗,现在利用闲暇时间制作的泥泥狗,一个月可赚数百元,也算是勤工俭学啦。”杨凡风趣地说。

对于泥泥狗的发展,杨凡很有自己的想法,也很有心劲。她设计了十二生肖系列泥泥狗,尤其是设计了一个有关猴子骑马的作品,寓意“马上封侯”,赋予了泥泥狗更多的内涵与意义,也更受年轻人喜爱……

“我自己有脑有手,可以去想去做,一定要把爷爷遗留下来的泥泥狗手工艺传承下去,还要让更多的脱贫户和村民掌握这项非遗技艺,让大家共同致富。”说到自己的梦想,杨凡的语气坚定而有力。

2023-01-13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1276.html 1 非遗“老手艺”变身致富“新法宝”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