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9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法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是现代社会的一个基本框架。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并在报告中23次提到了“法治”,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

回望十年图景,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局面。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深入推进,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召开中央全会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依法治国,第一次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制定法治中国建设规划、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全面依法治国的顶层设计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持续提升。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更为坚实,切实保证了人民群众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承担应尽的义务。

展望发展前景,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法治中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法治中国建设做出了四个方面决策部署: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努力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全面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严格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加快建设法治社会,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一定能行稳致远,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王清鹏 乔小纳)①6

2023-01-19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1777.html 1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