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31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张建慧在淮阳区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时强调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本报讯 (记者 王艳) 1月30日,市委书记张建慧到淮阳区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高质高效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切实巩固住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

淮阳区西红柿产业融合示范园融科技创新、产业示范、观光休闲、农耕体验、研学培训等多功能于一体,目前正在有序建设中。在郑集乡官路边西红柿种植基地,张建慧走进大棚察看西红柿长势,详细了解西红柿种植规模、种植品种、市场销售等情况,强调要聚焦产业兴旺,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持续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要在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发展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全市乡村产业振兴提供可学习、可借鉴的经验和模式。在刘振屯镇翔宇木业板材加工厂,张建慧与企业负责人认真交谈,询问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深入生产车间,了解企业生产销售、发展规划等情况,鼓励企业走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之路,在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的同时,带动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淮阳区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项目建设春节期间不停工、开足马力赶进度。来到王店片区,只见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张建慧看现场、听汇报、督进度,强调要严格“六化”标准,加快建设进度,从严管控质量,着力打造以信息化为支撑的“智慧粮田”。

调研中,张建慧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聚焦重大任务和重点工作,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在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中率先建成农业强市。要在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上彰显新担当,牢牢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以国家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为契机,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稳步提升粮食产能,让中国人的饭碗装上更多优质周口粮。要在推动产业振兴上展现新作为,把产业振兴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坚持把发展特色种养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作为主攻方向,加快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同构”,不断提高农业质量和效益。要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坚持园区化、绿色化、品牌化发展,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积极创建国家、省、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深入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强力支撑。②15

2023-01-31 张建慧在淮阳区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时强调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2295.html 1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