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01日
第04版:沈丘新闻 PDF版

李老庄乡

“艾上李老庄” 裸土变“绿洲”

本报讯(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吴顺利)为打造“三边四化五美”升级版,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连日来,沈丘县李老庄乡集中力量组织攻坚,采取绿化、硬化等方式开展裸土治理专项行动,并结合产业优势,打造“艾上李老庄”产业发展富民工程,着力解决乡域土地因裸致脏、闲置浪费等问题,真正把发展艾产业作为增加群众收入、发展村集体经济和扎实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建立清单,明确责任。坚持“宜建则建、宜绿则绿、宜硬则硬”原则,按照乡村联动、部门参与、分类施策、集中攻坚方式对乡域所有裸土地块进行全范围调查、全覆盖摸排,对裸土地块位置逐一进行现场核查,锁定点位,建立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摸排台账不遗不漏、准确全面。明确各行政村村外的裸土、沟渠等通过乡里筹、项目推、驻村工作队帮等方式,大力推进整治工作;各行政村内的裸土、坑塘,通过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利用各类社会资源,逐一进行整治。长期闲置土地及空闲宅基地,由行政村工作人员和群众共同清理、利用。

集中整治,合力攻坚。为保证集中整治工作顺利进行,沈丘县李老庄乡召开班子成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围绕责任分工、标准要求、完成时限,划分8个片区,压实班子成员和行政村党支部书记责任,进一步细化工作,形成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自2022年12月以来,乡村两级出动300余人,动用推土机、挖掘机、铲车等机械300台套,清理村内河道、沟渠垃圾300吨,已整理沟渠护坡70余公里,整治坑塘50多个,清理出的近2000亩闲置土地目前已全部种植艾草。

巩固提升,长效管控。为巩固整治成效,沈丘县李老庄乡依托荣福实业有限公司,建立“公司+村委会+废地利用+农户”的运营模式,由村集体向群众提供艾根,鼓励群众利用房前屋后空隙地,把原本闲置浪费的土地变成艾草种植基地,提高土地利用率,激发群众种植艾草的主动性、积极性。公司不但负责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支持,还负责艾草回收。该乡积极引导艾草企业通过吸纳就业、扶贫资金入股分红、协议收购等方式,达到农户增收、村集体经济发展、公司盈利三方共赢。

2023-02-01 李老庄乡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2436.html 1 “艾上李老庄” 裸土变“绿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