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02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张建慧在郸城调研国家农高区建设工作时强调

坚持创新引领 强化项目带动 推动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提速提质

本报讯 (记者 王艳) 2月1日,市委书记张建慧到郸城县调研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聚焦功能定位,坚持创新引领,强化项目带动,在建设智慧粮田上下功夫,在做优创新平台上求实效,高质高效推动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为周口建设现代农业强市提供坚实支撑。

张建慧首先来到郸城县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项目建设现场,详细了解项目进度、农田信息化建设等情况,强调要重点推进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等信息技术应用,着力在建设智慧粮田方面为全市树标杆;要着力推进优质小麦专种、专收、专储、专用,推行订单化种植,不断提高粮食生产效益和种粮农民收益。在智慧农业信息中心,围绕打造智慧粮田“周口样板”,张建慧与中国科学院专家及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他指出,要强化数字赋能,建立气象、土壤、墒情、苗情、病虫害防治等数据采集和监测平台,全面提升种管收全程智能化水平;要加强沟通对接,坚持高效协同,在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上统一标准、市县联动,确保智慧粮田建设快推进快见效。在小麦技术创新中心,张建慧指出要完善配套设施,做优创新平台,以一流创新生态集聚创新资源,提升小麦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在河南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张建慧详细了解河南省聚乳酸可降解材料产业研究院运行和企业科技创新情况,对企业创新发展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强化创新平台开放共享,形成大开放、大协作的创新格局,推动企业实现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发展。

张建慧强调,要聚焦“四区一基地”功能定位,扬优势、重创新,建平台、聚人才,强龙头、谋项目,全力推动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提速提质。要强化创新驱动,加强与科研团队合作,加快建设具有周口特色的农业科技创新实验室,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为农高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要强化项目带动,高质高效推进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加快小麦技术创新中心、智能农机示范园、粮食精深加工产业园等项目进度,力争在小麦种质研发、田间科学管理、粮食精深加工上取得新突破。要强化龙头引领,充分发挥金丹乳酸等龙头企业作用,着力延链补链强链,汇聚更多有影响力、竞争力的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全力做大做强做深粮食精深加工业,带动全市农业全产业链培育和农民增收致富。①6

2023-02-02 张建慧在郸城调研国家农高区建设工作时强调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2520.html 1 坚持创新引领 强化项目带动 推动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提速提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