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10日
第03版:社科理论 PDF版

新媒体环境下乡村振兴战略传播中的问题与对策

戚 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的一项重大发展战略,党的二十大再次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在新媒体盛行的当下,如何运用新媒体手段,合理规避乡村振兴战略报道中出现的问题,积极发挥新媒体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新媒体环境下乡村振兴战略传播存在的问题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过程中,新媒体技术的合理使用,让农业生产信息中的题材、内容不断地丰富和扩展,新媒体的及时性、互动性让农村新闻信息得到大量传播,具备一定媒介素养的农民也能对农村新闻信息进行互动评论。但是,新媒体环境下乡村振兴战略传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2 个方面。

缺乏对农村公共问题的关注。社会政策的目标是为了解决社会公共问题,而社会公共问题的解决前提,是要让公众了解出了什么问题。目前乡村振兴战略的传播主要是对政府推行的农业政策、农业新技术的宣传、更新农业的信息以及资讯内容等浅层次的报道,较少对农村存在的一些问题尤其是公共问题,如乡村教育、农村养老、农村生态等进行重点关注和深入反思,这导致乡村振兴战略在传播中存在了短板。媒体作为社会公器,需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这一社会角色使其拥有了相当大的公共权力,主要是“说话的权力”。因此,新闻媒体要巧用微信、微博、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介,加大对农村公共问题的关注,更加注重公平与公正,真正解决农村的普遍性问题,保障农民的基本权利。

“三农”新闻整合传播观念淡薄。融媒体时代,信息传播方式多样化,人们可以通过微博、微信、抖音等多种途径获取新闻,信息传播呈现碎片化发展趋势。而新闻媒体内部有不同的传播载体,不同载体和终端在内容生产上依然存在一定的问题。因此,拓展生存空间,延伸品牌效应,“互联网+文章+短视频+直播”的全媒体、全方位的传播,形成新媒体传播矩阵,将统一的新闻资讯传播给用户,实现同一种声音说话才是新媒体时代对媒体发展的迫切要求。只有这样才能让“三农”问题获得更多的社会关注,从而吸纳多方社会资源参与乡村振兴。

新媒体环境下乡村振兴战略传播的对策

创新宣传乡村“网红”,短视频讲好乡村故事。乡村振兴关键是人才振兴。新闻媒体要深入农民生活,不仅要选取反映农村最真实生活中助人为乐、孝亲敬老、见义勇为等道德模范,更要结合新时代农民大学生的新媒体实践,创新宣传形式,积极宣传用短视频讲好乡村故事的返乡大学生群体。目前,许多的返乡创业大学生积极投身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特别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涌现出了“乡村小乔”“乡野丫头”“我的农村 365”“农村阿凯”等80后、90后青年农民大学生。他们从小生活在农村,大学毕业后返乡,利用新媒体记录乡村真实生活,展示农副产品的生产过程以及村民在乡村振兴中所展现出的精神风貌、挖掘和整合农村自然风光和历史人文资源,与现代生活元素有效融合。这是之前从未出现过的作为叙事主体身份的农民群体。

把直播镜头对准田间,针对性解决农民痛点。乡村振兴,媒体担当先行,媒体应该将新闻写在田间地头,写进受众的心坎里,更应积极宣传和发挥传播的作用,帮助农民发布滞销农产品信息,寻找乡村中最美奋斗者等,及时、准确地反映农民的真实诉求,讲好乡村故事。《一万余斤香菇因连续降雨遭积压 谁来帮帮这位淮阳菇农》的文字、视频消息在周口报业传媒集团旗下多个平台发布,菇农孙成涛的遭遇迅速引起关注,大家纷纷留言表示愿意为助农下单。周口报业传媒集团网红直播团队来到淮阳区白楼镇许楼村,在孙成涛的菇棚里直播带货,吸引了河南万果园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蔬菜采购人员。他们直接为用户与农户间牵线搭桥,让传播更加接“地气”、聚“人气”,解决了农民的难题,传播了社会正能量。另外,新闻媒体更应加强乡村新媒体专业技能的培训,向农民传授电商运营相关知识,提高村民们的新媒体素养,真正实现产业兴旺、生活富裕。

总而言之,新媒体环境下农业信息新闻报道呈现及时性、互动性、便捷性等特点,农民获取农业信息渠道多样化。因此,乡村振兴战略报道必须合理使用新媒体,展现农村发展成就、宣传农村先进人物,及时反映群众诉求,推出具有乡土气息和田园温度的好作品;发挥好农民的主体作用,创新宣传乡村“网红”,短视频讲好乡村故事;建立乡村振兴全媒体矩阵,同一个声音说话,借助新媒体元素合理融入“三农”特色,传播最美农村、最美农民等,扩大乡村传播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助力乡村振兴。③13

(作者单位:周口报业传媒集团)

2023-02-10 戚 勇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3188.html 1 新媒体环境下乡村振兴战略传播中的问题与对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