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24日
第03版:社科理论 PDF版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路径选择

赵进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是当今世界的科技革命先导、产业变革前沿,是抢占全球竞争制高点的关键领域;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实体经济存在于国家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为数字经济的产生发展提供了基本条件和必要基础。数字经济在数字技术与人类社会全面融合中持续演进,为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能和新的活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既是适应人类社会数字化变革的必然,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同时是新形势下我国主动把握新机遇、打造新引擎、带动新发展的必备。

加快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的数字基础设施对产业数字化转型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为此,一是加强对5G 网络、物联网、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加快对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与升级,积极构建大数据网络中心、智能计算中心和工业互联网平台,提升实体经济各行业实时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和分析的能力。二是积极出台有助于新基建建设的各类政策与制度,合理规划区域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数字基建的普惠性。三是加快推进云平台与云计算的创新应用,为实体经济各领域数据存储和算法提供空间支撑。

打造平台经济激发新动能。坚持需求导向和技术支撑,搭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共享平台、服务平台和要素供给平台,加强数据整合、政务服务集成、信息交互,实现数字经济资源聚合、标准统一、互惠互利、共享共用。一是建立协同研发设计平台。发展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协同等研发设计新模式,加快形成生产群聚效应,推动企业内部加快工业网络、经营管理、生产制造和数据平台有效整合,实现各类平台的全资源要素共享。二是建立专业化生产服务平台。紧紧围绕文化消费、信息消费、时尚消费、绿色消费等新兴消费领域,推进居民生活服务业线上线下融合创新发展,培育生活需求且专业化服务能力强的平台。三是建立统一开放的大数据共享平台。整合行业间各项优势的数据资源,推动资源与产业创新融合发展,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开放共享、智能创新的经济发展结构,发挥资源整合的联动效应,培育形成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增长点。

加快跨界融合高端数字化人才队伍建设。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亟需大量掌握先进的数字技术与行业专业知识的复合应用型人才,特别是随着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应用的深入,新业态、新模式等领域的研究型人才将面临很大缺口。为此,一是要加快设立数字技术研究中心及培训基地,鼓励企业、科研机构与高校深度合作,集聚多方优势资源培养数字技术专业人才。二是政府和企业要加大对国内外与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相适应的高层次领军人才和相关研究人员的引进力度,制定相应的补贴优惠措施,提升相关研究人员的福利待遇。三是加强数字化职业教育,加快改革高校人才培养机制,积极开设与智能制造、数据分析、计算科学等相关的学科专业,建设复合型人才培养的综合实验室,加大对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应用人才的培养规模,并将相关专业的学科人才尽早加入具体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实践中,逐步打造跨界融合的专业化、国际化人才队伍。

(作者单位:周口市委党校)

2023-02-24 赵进才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4370.html 1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路径选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