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27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建慧主持并讲话

本报讯 (记者 王艳) 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2月25日,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主题,紧密联系市委常委会工作实际,查摆突出问题,开展党性分析,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

市委书记张建慧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吉建军出席。省纪委常委李成宽等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并进行点评。

市委常委会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市委常委同志作了充分准备,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真诚开展谈心谈话,深刻对照查摆剖析,精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工作准备。

会议通报了市委常委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和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

张建慧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重点从六个方面查摆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原因,明确下一步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随后,张建慧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市委常委依次作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其他常委逐一提出批评意见。大家紧扣会议主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对照六个方面内容,全面检视差距,深入剖析原因,严肃认真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共同经历了一次政治理论大学习、思想灰尘大清扫、党性修养大校验,开出了好的氛围、高的质量、实的效果,起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作用,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的目的。

张建慧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推进“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的攻坚之年。市委常委同志要当好“领头雁”和“排头兵”,以“人一之、我十之”的拼抢劲头,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带领全市上下一起干、一起拼,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周口力量。

要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要带头拼经济、促发展。始终坚定扛稳“经济大市要勇挑大梁”的政治责任,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竞进姿态,纲举目张抓工作,项目为王抓投资,千方百计促消费,开足马力拼经济,推动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朝着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迈进。

要带头守初心、惠民生。始终带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围绕“一老一小一青壮”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始终把广大群众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旗帜下。

要带头提能力、转作风。始终把能力作风建设作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善于用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改革精神、创新办法、市场机制来破解难题,持续弘扬“实”的作风、提升“干”的能力、争取“好”的成效,以能力作风大提升推动经济社会大发展。

要带头勇担当、善斗争。始终保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政治品格,自觉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依靠顽强斗争应对风险挑战、赢得战略主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周口、法治周口,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要带头讲廉洁、扬正气。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带头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带头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坚持为民用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②18

2023-02-27 张建慧主持并讲话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4557.html 1 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