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28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张建慧听取关帝庙历史街区规划汇报时强调

赓续城市文脉 激发城市活力 打造具有周口特色的历史街区

本报讯 (记者 王艳) 2月27日下午,市委书记张建慧专题听取关帝庙历史街区规划方案汇报,强调要统筹推进文化传承保护和城市有机更新,全力打造具有周口特色的历史街区,更好延续城市文脉、提升城市品质、树立城市形象,为申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听取了规划设计单位关于关帝庙历史街区总体规划及城市设计方案汇报。与会市领导、市直有关部门和川汇区主要负责同志围绕重点部位规划设计、建筑风貌、业态植入、交通系统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张建慧指出,关帝庙是周口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地标之一,彰显着周口深厚的文化底蕴,承载着周口人的共同记忆。打造关帝庙历史街区,是擦亮“道德名城、魅力周口”文化标识的具体抓手,是提升中心城区综合承载力的重要载体,是完善城市功能、提高群众生活品质的有力举措。要坚持系统考虑、整体规划,处理好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关系、文化传承和要素挖掘的关系、历史元素和商业业态的关系,持续推进关帝庙历史街区的保护提升利用,全力打造文化厚重、古今融合、特色鲜明的历史街区,进一步提升周口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

张建慧强调,要突出文化传承,深入挖掘周口的历史记忆和文化内涵,把街区保护利用与关公文化、会馆文化、漕运文化等深度融合,深入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魅力,努力让历史文化焕发新时代风采,为全社会提供丰厚的历史文化滋养。要坚持古今融合,优化提升规划方案,更好统筹地上与地下、室内与室外、整体与局部,在城市规划设计中突出小范围街区活动空间,有效串联特色风貌簇群与核心文化设施,既传承中式建筑风格,又注重融入更多现代时尚元素,构建有意境、有韵味的文化空间,让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要注重丰富业态,坚持差异化原则错位发展,充分考虑市民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加大招商力度、创新运营模式,构建文化体验、休闲商业等不同层次的街区业态,让街区既有“文化味”、又有“烟火气”。要完善服务功能,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宏武出席会议。②15

2023-02-28 张建慧听取关帝庙历史街区规划汇报时强调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4629.html 1 赓续城市文脉 激发城市活力 打造具有周口特色的历史街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