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1日
第04版:沈丘新闻 PDF版

新安集镇:“三网”提升乡村颜值

本报讯(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魏雪 王向灵)“你们看,俺们村水泥路通了,水渠清了,道路两边都栽上树木了,环境变好了,老少爷们心里舒坦了……”2月22日,天上飘着小雨和雪花,在沈丘县新安集镇新王庄村,一些干部群众或植树、或修剪、或浇水,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以来,新安集镇以建设“美丽大花园、幸福新沈丘”为抓手,聚指发力,推动路网、水网、林网建设向好发展,不断提升乡村颜值、增进百姓福祉。为抢抓有利时机,推进“三网”建设,该镇成立了工作专班,明确分工职责,全体镇、村两级干部加班加点地对各村逐地块、逐路段、逐沟渠进行实地查看,制订建设计划,列出建设清单,倒排工期、加快实施。

在路网建设上,按照“四好农村路”的标准,优先提升改造县乡道等,硬化百姓反映强烈的连村土路,有序打通影响群众出行的村内断头路,扎实开展县乡村道路路肩培护工作,保障通行,带动发展。

在水网建设上,按照“留住天上水、用好过境水、涵养地下水”理念,对一干渠、林王沟、半截河等12条河渠进行清淤疏浚和河坡修复,打通阻水点,形成水域全面联通,确保“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在林网建设上,坚持“见缝插绿、见空植绿”,高标准规划镇域内林网体系建设,全力打造“绿不断线、纵深成林、四季有花、层次分明”的全域林网,以本地苗木为主,兼顾观赏和经济效益,种植桃树、梨树、枣树、法桐、楸树、国槐、白蜡等苗木。通过打造“全域经济林带”,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截至目前,该镇已培护县乡村道路路肩46公里、疏通河渠34公里、种植苗木14万棵,“三网”建设整体有效推进,乡村颜值大幅度提升。

2023-03-0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4758.html 1 新安集镇:“三网”提升乡村颜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