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1日
第04版:沈丘新闻 PDF版

周营镇:“三网”扮靓美丽乡村

本报讯(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谢辛凌)“俺做梦也没想到都这么大年龄的人了,还能看到天蓝、地绿、水净的景象……”2月14日清晨,在沙颍河堤顶路景观步道一侧散步的沈丘县周营镇李湾行政村70多岁的村民范德营由衷感叹。

李湾村北临风光优美的沙颍河,村内有3处坑塘,前几年布满了垃圾。绕村沟河干渠被柴草堵塞,杂乱不堪,当地群众意见很大。为了彻底改变这种现象,该村将原有主街道进行绿化,沟河干渠内的垃圾杂物进行打捞清理,对坑塘进行清淤、布坡并围上护栏。这一连串的大动作,大大得益于当地推进的路网、林网、水网“三网”共建工程。

连日来,周营镇把建设“四好农村路”,打造水网、路网、林网“三网”工程与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打造“三边四化五美”升级版相融合,统筹人力、物力、财力,着力推进路网、林网、水网建设,做优宜居宜业宜游和美乡村生态大环境。在具体操作中,该镇本着“无条件有办法、干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的工作思路,牢固树立“三个不一样”的鲜明导向,努力使新改造而成的沟河干渠“旱时能浇地、汛时能排涝、平时能蓄水”,不断提高抵御水旱灾害的能力和水平,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组织干部群众、保洁员、公益岗位人员、镇直机关青年志愿者“四驾马车”齐上阵,协调大型机械对二干渠、孔沟、江沟等镇域6条沟河干渠进行清淤疏浚和河坡修复。对整治后的公路沿线、沟河干渠两侧及时插绿、植绿、补绿,初步实现“路通畅、林成网、田成方、旱能浇、汛能排、平时蓄”功能全覆盖。

“三网”建设的整体推进,不仅实现了镇域全境村容整洁,还改善了生态环境、提升了农村宜居生态品位,并且加速了规模种植业、养殖业和休闲旅游业发展。周营镇党委书记程建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实施建设生态宜居宜业绿色周营的攻坚行动,加快打造天蓝地绿的秀美家园。”

2023-03-0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4760.html 1 周营镇:“三网”扮靓美丽乡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