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3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沈丘项目冲刺势如虹

□记者 高洪驰

“26个重点工程及民生建设项目开工!”近日,随着沈丘县委书记田庆杰一声令下,泰然智能燃气安全智能化预警控制管理系统项目及高铁新城路网、沈丘县第二人民医院等26个重点工程及民生建设项目同日开工。

在此之前的1月28日,沈丘县第七期“三个一批”37个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和重点民生工程集中开工。今年以来,沈丘县已经开工重点工程项目和民生重点工程63个。

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今年,沈丘县持续坚持“工业强县、产业兴县”战略,抢住一季度,确保“全年红”,超前谋划,靠前发力,把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全力以赴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连日来,无论是周钢码头还是瑞茂通、凯旺科技等建设工地,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和建设景象,各施工单位加班加点赶工期、抢进度,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2月26日,记者走进花园式的周钢产业园。紧靠厂区刚刚投入使用的周钢码头吊装平台上,4台高大的红色吊装机犹如巨人一般昂首挺立,随时准备着装卸货物。一眼望不到边的钢铁生产原料输送廊道,似一条长龙绵延于沈丘沙颍河南岸。一号高炉内,炉火熊熊燃烧,炼钢炉内钢花四溅,几名工人不停地来回巡视着。洁净明亮的智能控制室里,显示屏上各种指示灯不停地闪烁,重要生产关口监控画面一目了然,工程师们通过电脑不时地传达着口令。成品车间内,高大的龙门架在轨道上平稳运行,将出炉的钢材精准输送,龙门架下是一垛垛排列整齐的成型钢。据了解,周钢集团采用的是自动化生产技术,从上料到成品出炉,实现了智能控制、自动化生产。围绕钢铁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总投资31.2亿元的周钢焦化项目即将完工。不远处占地500余亩的硅钢生产线也已经破土动工,机声隆隆,弧光闪烁,工人们忙个不停。

离开周钢产业园,记者又来到沈丘县现代科技产业园凯旺科技项目区,只见宽敞的生产车间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宽大的一楼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忙碌地进行着室内装修。“这个厂区总建筑面积23.4万平方米,目前在建厂房面积9.4万平方米。我们是边建设、边安装设备,压茬式推进,工期比原计划提前了200多天。”正在工地巡视的项目部经理杨长江说。

位于现代科技产业园内的国润HJT电池绿色智能制造项目也在加紧施工。“我们现在建设的是高端太阳能芯片生产车间,主厂房面积2.41万平方米,钢架5200平方米,主体结构已经于年前完工。”项目部负责人张旭辉说。

佛山新能源动力电池精密结构件研发生产项目,是刚刚开工的第七期“三个一批”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该项目占地80亩,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总投资10亿元,2023年计划投资3.85亿元,主要建设标准化厂房、研发中心、办公楼、软连接设备生产线,电池组装装备生产线及其它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18亿元以上,税收1亿元,带动就业800余人。

重点项目的陆续开工建设,为沈丘工业项目建设冲刺“全年红、全面红”,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提供了坚强支撑。②15

2023-03-03 □记者 高洪驰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5113.html 1 沈丘项目冲刺势如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