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4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观摩推进会议召开

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 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为周口率先建成现代农业强市提供坚实支撑

张建慧主持并讲话

本报讯 (记者 吴继峰) 3月3日,市委书记张建慧主持召开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观摩推进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心系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不动摇,提高认识、扛牢责任,锚定目标、精准发力,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为周口率先建成现代农业强市提供坚实支撑。

张建慧指出,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加强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作为头等大事,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让“中国碗”多盛“周口粮”,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张建慧要求,要准确把握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重点任务和关键节点。要科学规划布局,集中连片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区,不断提升粮食产量和质量。要尊重农民意愿,鼓励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探索土地流转、托管等经营模式,支持引导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要严把材料采购、队伍选择关口,全力打造经得起检验的廉洁工程、安全工程、品质工程。要健全管护长效机制,确保高标准农田建得好、管得好、用得好、维护好,长久发挥效益。要紧盯时间节点,优化施工流程,增加作业机械,争分夺秒加快建设,确保按时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要建设全市统一标准的“智慧粮田”信息化管理平台,形成“一张图、一张网、一中心、一体化”的指挥应用体系,实现统一数据汇集,实现粮食生产的数字化转型和节本增效。

张建慧强调,要坚定扛牢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组织领导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明责任、建机制,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 “一把手工程”,加强资金调度,加快拨付进度,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在全省走前列、在全国作示范;要抓督查、强落实,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地推进情况进行督查暗访,强化督查结果运用,严格兑现奖惩措施,进一步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全面推进现代农业强市建设。

会上,马剑平安排部署国债资金使用工作;孔阳通报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刘朔讲解“智慧粮田”建设标准。

会前,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商水县和淮阳区2022年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项目。太康县、郸城县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去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太康县坚持主要领导一周一观摩、分管领导一天一督导抓落实机制,加快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进度,保证项目建设质量。商水县成立土地流转专班,着力提高群众规模化经营意识,创新思路推动土地流转,较好完成土地托管和流转任务。淮阳区探索“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推广土地托管社会化服务,促进农业产业经营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郸城县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以建好用好“智慧粮田”运营管控指挥中心为抓手,全力推动“智慧粮田”建设,引领高标准农田提档升级。

皇甫立新、闫立超、田林、李宁出席会议。②15

2023-03-04 张建慧主持并讲话 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观摩推进会议召开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5125.html 1 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 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为周口率先建成现代农业强市提供坚实支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