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4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项城市委:聚焦“三强三化” 助推中心组学习提质增效

本报讯(记者 李瑞才) 日前,省委宣传部命名一批全省党委(党组)“第一议题”学习示范点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班。项城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被命名为全省县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班,成为全市唯一获此殊荣(全省仅有10个)的县处级党委(党组)。

近年来,项城市委充分发挥“头雁”示范引领作用,把中心组学习作为新时期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载体来抓,进一步完善学习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持续聚焦“三强三化” 抓实理论学习各个环节,以学促用,推动全市理论学习提质增效。

强化指导,推动理论学习制度化。项城市委印发了《中共项城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项城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分专题集体学习的安排意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党委(党组)“第一议题”制度〉的通知》,建立健全年有计划、月有安排、学有重点、激励评价的理论学习体系,将中心组学习纳入意识形态专项督查、纳入意识形态综合考评、纳入市委巡察重要内容,全市中心组学习沿着制度化、规范化轨道稳步前行。通过学习制度的规范落实,推进学习入脑入心;制订实施《项城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工作方案》,列出巡听旁听工作计划,组织工作人员每月至少到一家党委(党组)参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并给予点评,全市基本实现巡听旁听全覆盖,学习制度落实情况得到进一步提升;坚持常态督查、定向指导、定期通报多管齐下,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加强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等学习制度落地落实,每半年通过一次学习情况通报,对督导检查、巡听旁听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对重点单位整改情况“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

强化内容,推动理论学习多元化。项城市委常委会每月围绕全市重点工作,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会议,及时学习中央、省委、市委最新讲话和会议精神,围绕学习内容开展交流发言,同时邀请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共同参与学习交流。在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时,更加注重时效性、实效性。项城市委常委会在安排部署某项工作时,首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该项工作的讲话指示精神,做到工作有据、思路不偏。综合运用平时抓紧自学、以会代训领学、进校园讲学、沉到基层宣讲、在交流中互学“五种学习方式”,深化拓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通过现场教学,中心组成员定期到分包镇、村、部门、企业、学校等开展理论宣讲,全面改革学习方式,促进学习入脑入心。项城市委还坚持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学习内容与全市工作重点难点相一致,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内容撰写心得体会,在集体研讨会上进行交流发言,始终坚持先调研、再学习、后实践,将学习内容与项城发展实际相结合,形成可实施的具体举措,融合实践全面推动工作。

强化运用,推动学习成果实效化。项城市委坚持以上率下,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党员干部主动学的“四级联动”促学模式,有效夯实学习责任、激发干部活力、夯实理论基础;坚持学用结合,将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每年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带着课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为市委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做实成果转化,围绕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将学习成果运用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转化为开展工作的思路和方法,用高质量的学习成效推动项城市各项工作出新出彩。②16

2023-03-04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5128.html 1 项城市委:聚焦“三强三化” 助推中心组学习提质增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