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8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张建慧在市委政法委调研时强调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依法忠诚履职尽责 为推动现代化周口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本报讯(记者 王艳)3月7日,市委书记张建慧到市委政法委调研时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政法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全力服务中心大局,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为推动现代化周口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张建慧认真查看台账资料,详细了解信访维稳、平安周口建设、法治周口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情况汇报。

张建慧指出,政法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领导政法单位依法履行专政职能、管理职能、服务职能的重要方式和途径。进入新时代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市政法系统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保持头脑清醒,站稳政治立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张建慧要求,要坚持全局性谋划、统筹性推进,坚持打防并举、长短结合,加快完善市域社会治理体制,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周口、法治周口。要强抓手,以平安周口、法治周口建设为牵引,持续深化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建”各项措施,着力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建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坚持风险危机管控机制,坚持日分析、日研判、日交办工作机制,坚持“党员包户、干部包片、领导包案”工作机制,坚持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下乡接访工作机制,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夯基础,进一步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充分发挥“一村一警”作用,推动党建、社会治安、信访维稳、矛盾化解、应急管理、社会保障等事项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中,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要抓重点,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摆在首位,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要保和谐,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大活动、突出问题,强化社会面防控管控,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张建慧强调,要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各级政法机关要坚定不移讲政治、抓班子、带队伍、强党建,把专业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常态长效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加强日常管理和教育培训,全面提升政法干警综合素养,努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政法铁军。

张元明参加调研。②16

2023-03-08 张建慧在市委政法委调研时强调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5656.html 1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依法忠诚履职尽责 为推动现代化周口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