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9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建设国家农高区 郸城大地好“丰”景

□记者 徐松

春为岁首,农为行先。河南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以下简称农高区)郸城县3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现场,施工人员在砌排涝沟渠、铺设地埋滴灌管道、安装指针式喷淋设备、建设数字农田指挥中心……118平方公里农高区核心区一派繁忙景象。绿油油的麦田铺向天边,1490平方公里的郸城大地呈现出好“丰”景。

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在全国范围布局的步伐。2022年4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包括周口在内的5个国家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是全省首个“国字号”农高区。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河南省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服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为主攻方向,集聚各类要素资源,加快推进农高区建设,着力打造农业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验区、乡村全面振兴典范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们全面把握建好农高区的全局意义和战略意图,着力培育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和产业,打造现代农业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用科技创新着力解决制约我省农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展现郸城担当。”郸城县委书记李全林说,“目前,农高区‘六横九纵’路网工程、水系连通工程和科技创新中心启动建设。省农科院郸城分院、河南现代农业研究院、小麦技术创新中心等科创平台先后落地。3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正在按照全国标杆标准进行建设,预计今年3月底全部建成。”

郸城作为农高区核心区,建设步伐丝毫不敢懈怠,县委书记李全林、县长董鸿多方考察学习,聚焦建设小麦产业创新发展引领区、黄淮平原现代农业示范区、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典范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区、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地“四区一基地”目标,引进千喜鹤、同福、想念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诚邀许为钢院士及来自天津大学、南京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和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院的专家谋篇布局献良策,坚持创新驱动,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力争培育一批农业高新技术企业,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业科技成果集成、转化、示范。

“我们采用高规格设计、智慧化管理,按照‘六化’‘六统一’及‘田、土、林、路、水、电、技、气、管’九字建设标准,科学设计、精准施工。仅浇灌模式就有7种,即中心支轴式、平移式、固定式、卷盘式、伸缩式、管灌式、滴灌式。由中科院设计实施大数据物联网,自动防治病虫害、自动检测土地地力缺项、自动提醒氮磷钾缺失,无人机收种管,无需上人工,确保增产增收,预计每亩增加粮食产量100多公斤,亩增加收入300多元。”在农高区数字农田指挥中心建设现场,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史艳华欣慰地说。

“俺在农高区流转管理土地1000多亩,全部采用智慧化管理、机械化作业,1个人管几百亩地很轻松。”于培康是郸城县种植大户,也是农高区的新型职业农民,像他这样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是农高区建设的关键之一。农高区建设好,更要用得好、管得好,王雷等一大批新型职业农民在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中发挥着“领头羊”作用。

“从播种到收割,农作物生长的每一项数据全程都能看得到、监测得到,通过智慧化管理,每一道环节都装上了“智慧大脑”,让农业生产获得‘推背感’,让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如何把会种田变成“慧”种田?在农高区数字农田指挥中心建设现场,建设者杨杰这样回答。

在郸城,小麦、玉米、甘薯三大产业形成“研发—基地—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的产业链条。规模以上企业79家,其中,产值亿元以上企业35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23家。已建成国家级研发平台9个、省级研发平台20个、创新创业平台4个、公共科研平台5个。5000亩的粮食精深加工产业园、2700亩的生物医药产业园、3100亩的生物可降解新材料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

奋斗创造奇迹。董鸿在2023年的县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郸城县粮食总产连年保持在24亿斤以上,2022年突破24.3亿斤。该县以建设农高区为抓手,坚持产业引领、龙头带动、科技赋能、平台支撑,扎实开展科技创新、示范推广、成果转化、实用人才培训等工作,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全力推进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春耕生产壮美图景铺展在郸城县的沃野田畴,“中原粮仓”豫东大地正孕育着丰收的希望。③12

2023-03-09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5717.html 1 建设国家农高区 郸城大地好“丰”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