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5日
第04版:沈丘新闻 PDF版

新安集镇红色文化润童心

本报讯(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王向灵 文/图)“刘邓挺进大别山,沈丘沙河遇险关。军民携手架浮桥,万马奔腾勇向前……”3月9日,沈丘县新安集镇下溜小学100多名师生,到下溜渡口“刘邓大军过沙河处”,开展“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活动(如图)。

1947年8月17日,刘邓大军一路南下,准备向沈丘沙河南岸开进。为了保证刘邓大军顺利通过黄泛区、渡过沙河,当地群众自发用门板、木板搭建浮桥。最终保证了刘邓大军顺利从下溜渡口渡过沙河。活动现场,85岁的下溜村原党支部书记陶俊芝,饱含深情地讲述了这段悲壮的历史,深深地感动了师生。

“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是用先烈们的鲜血换来的。我们一定要沿着先烈的足迹,继承军民团结友爱光荣传统,努力学习,天天向上,争做共产主义接班人。”下溜小学四年级学生陶怡然激动地说。活动最后,大家齐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嘹亮的歌声在沙河上空回荡。

时光荏苒,70多年过去了,一块门板、三条禁令的故事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人。如今,“刘邓大军过沙河处”已成为红色革命教育的打卡地。

2023-03-15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6197.html 1 新安集镇红色文化润童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