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6日
第03版:综合新闻 PDF版

淮阳区:“五团”并进让理论宣讲入脑走心

□记者 李瑞才

近日,淮阳区委宣传部被省委宣传部表彰为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去年以来,淮阳区聚焦宣讲队伍建设和宣讲方式创新,主动谋划、“五团”并进,全方位、多形式开展理论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入脑入心入行。

主动谋划,先学先讲。聚焦会前部署、会中学习、会后先讲,多措并举齐发力。党的二十大召开前,淮阳区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高标准组建各类宣讲团,加强宣讲员培训力度,邀请优秀宣讲员作辅导宣讲,编写发放《淮阳区基层理论宣讲手册》,组织宣讲员互评,强化宣讲“前中后”全过程的督查指导,让宣讲员先“充电”后“上岗”。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该区组织全区百姓宣讲员集中收听收看大会盛况,要求宣讲团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结合工作实际和学习体会,认真系统备课。及时整理收集大会精神有关材料和权威解读、访谈、评论等辅导性资料,供宣讲团成员学习研讨交流和集体备课。会后,该区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拍摄制作宣讲微视频22条,陆续在融媒体展播。拍摄“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来答”系列专题微视频,帮助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报告。拍摄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微视频12条,进一步深入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精髓内涵和核心要义。同时,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动员一线宣讲员在本地率先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把“冒热气”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传达到干部群众当中去。   

建强队伍,“五团”并进宣讲忙。淮阳区委宣传部层层遴选,组建中学生思政宣讲团、行业系统宣讲团、乡村振兴宣讲团、志愿者宣讲团、百姓宣讲团五支宣讲队伍,每支队伍100名成员。他们走基层、进机关、入校园、下社区,通过有说服力、有吸引力的宣讲,让群众愿意听、能明白,架起党和人民群众的精神桥梁,理论宣讲工作在全区上下开展得如火如荼,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方位、全覆盖。

创新形式,讲出效果。在宣讲主体上,该区举办月度干部大讲堂,全区领导干部带头作示范宣讲,引导各年龄段、各领域干部群众主动参与宣讲,达到各类受众全覆盖。志愿者宣讲团按照近期“创文”工作要求,走街串巷,采取一对一式小微宣讲形式,在广大市民中倡树时代新风,传播文明风尚,营造出文明城市大家创建、文明成果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在宣讲方式上,他们牢牢聚焦群众关切和宣讲效果,变“一人堂”为“满堂彩”,不拘泥于时间地点、不拘泥于形式方法、不拘泥于受众规模,随时随地讲,既有讲座报告式、座谈研讨式宣讲,也有走家入户式、田间地头式宣讲。在宣讲内容上,该区紧密联系市委、区委中心工作和基层实际,以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星”支部创建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主题为切入点,有效宣讲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新战略、新部署,讲出信心和干劲。依托“大走访、大提升、大整改”活动,在摸底排查的同时,入户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把党的声音传播到每个行政村和每家农户。在宣讲载体上,该区注重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同频共振,充分发挥线上传播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优势,拍摄制作《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系列微视频47条;组织拍摄“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支部书记话振兴”“道德名城、魅力周口,我是小小解说员”等七大系列宣讲微视频,在各类媒体广泛传播,有效营造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持续发力,强力推进。新年开新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七进”宣讲全面铺开。农历大年初七,淮阳区百姓宣讲员、四通镇时庄村党支部书记时兴荣在时庄遗址前,结合本村实际给村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大家一起提劲加油,为乡村振兴谋划篇章。宣讲前,6个文艺小分队在时庄文化广场扭秧歌、担经挑,用“文艺+宣讲”的方式,让“理论味+新年味”更足更浓。2月16日,该区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非遗’进校园活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捏泥泥狗、做面塑、埙演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让孩子们在领略“非遗”魅力的同时,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和学习兴趣。持续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文艺宣讲进社区”活动,推出快板《大美淮阳》和戏曲《七品芝麻官》《打金枝》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让群众在享受节目带来的快乐同时,感受家乡的变化、了解党的大政方针。同时,该区还采取“文艺+宣讲”的模式,通过走街串巷、进院落进社区的形式,到居民身边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该区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传入千家万户,走进干部群众心坎,凝聚起奋进合力。②15

2023-03-16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6400.html 1 淮阳区:“五团”并进让理论宣讲入脑走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