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7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国家级名单公布,我市3地榜上有名!

本报讯(记者 付永奇)农业农村部近日公布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及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十亿元镇和超亿元村名单,我市扶沟县汴岗镇于营村、项城市孙店镇汝阳刘村被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郸城县汲冢镇被认定为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十亿元镇,是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乡镇。

发展“一村一品”是推动乡村特色产业集聚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农特产品附加值、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市全力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特色农业生产集聚化水平持续提升。

此次被认定的于营村辣椒种植面积2000多亩,有辣椒生产加工企业、作坊10多家,年加工辣椒能力500多万公斤,2021年全村生产总值8500万元,其中辣椒产值560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300元。汝阳刘村发展毛笔制作加工企业61家、毛笔制作专业户526家,创建省、市级毛笔研发中心9个,年制作加工毛笔1200 万支,产值9060万元。汲冢镇红薯种植及深加工久负盛名,于2015年8月被认定为第五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农业农村部通过对已认定的所有示范村镇运行情况监测、审核后,认定其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十亿元镇,这也是目前我市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乡镇。该镇现有省、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40余家,种植红薯4万亩以上,全镇薯业年产值10多亿元。

截至目前,我市已有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1个,除上述新认定的两个外,另外9个为鹿邑县任集乡冷庄村(西芹)、扶沟县曹里乡(蔬菜)、郸城县宜路镇于寨村(芹菜)、扶沟县柴岗乡梅桥村(蔬菜)、沈丘县北城区腾营村(山药)、沈丘县纸店镇卢庄村(冬枣)、郸城县汲冢镇(红薯)、淮阳区刘振屯镇(花生)、太康县马厂镇李麦村(花卉苗木),总数居全省前列。②18

2023-03-17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6473.html 1 国家级名单公布,我市3地榜上有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