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7日
第05版:特别报道 PDF版

乡村振兴路 梦启“桃花源”

——写在西华县第十九届桃花节开幕之际

在建中的桃花湖项目

桃花源生态风景区导览图

裴庄新貌

一路桃花醉春色

乡村民宿

牛棚咖啡馆

策划:王超 严相合  执行:记者 张猛 通讯员 胡新生 夏振华

春风又绿颍河岸,今日桃花更绚烂。

沐浴在阳光下,行走在春风里,西华县桃花源生态风景区万亩桃花纵情绽放,分外妖娆,绚丽无比。粉红的桃花和远处金黄的油菜花、绿油油的麦苗相映成趣,一片姹紫嫣红、鸟语花香,尽显田园诗意。

西华县桃花源生态风景区位于该县黄桥乡,素有“桃源之乡”美誉,安罗高速、G344国道穿境而过,东距郑合高铁6公里、大广高速公路8公里,西距京港澳高速公路、京广铁路、107国道50公里,地理位置优越,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方便快捷。颍河、东风运河,东西南北贯穿全境。境内有春秋战国时期陈令公墓遗址和汉墓群遗址。历史名人湖广黄安县令王云明(王猴)出生于后石羊村,其墓被列为县级文物。相传前石羊村、后石羊村和东斧柯村、西斧柯村因盘古神斧开天辟地而得名。

近年来,西华县依托“万亩桃园”文旅品牌优势,突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全力建设美丽休闲乡村,呈现出“村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乡村田园美景。每逢阳春三月,颍河两岸灿若云霞,八方宾朋如约而至,如画般的景色令人流连忘返,一幅乡村振兴美丽画卷徐徐铺展。

春风吹来满眼春  乡村旧貌焕新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统筹推进工农城乡协调发展,出台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实现了农业连年丰收、农民收入持续提高、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

在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的基础上,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为广袤的农村地区吹来一股强劲春风。西华县黄桥乡裴庄行政村就是乡村蝶变的一个缩影。

桃花源生态风景区的核心区位于黄桥乡裴庄行政村,该村拥有中国美丽田园、国家森林乡村、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河南省现代农业示范园、河南省森林康养基地、河南省农村人居环境“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示范村、河南省特色景观旅游名村、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河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河南省卫生村等荣誉称号。2022年11月,该村再次获得一项国字号荣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党的十九大以来,西华县委、县政府和黄桥乡党委、乡政府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充分整合自身优势资源,以生态旅游特色农业为突破口,打造桃花源生态风景区,每年吸引近百万名游客、客商前来观光赏花、采摘果品,裴庄行政村因此成为中原地区知名的观光旅游地和鲜桃物流基地。

借助这一优势,西华县已连续成功举办18届桃花节,陆续推出“桃花跑”马拉松、“桃花缘”相亲大会、“桃之梦”戏曲摄影书法诗词联赛、“桃园情”系列产品网上直播等10余项文旅项目,“桃”产业蓬勃发展,“桃”文章越做越大,“桃”品牌越叫越响,“桃”经济越做越活,“桃”文化越挖越深。

在打造特色农业产业的同时,西华县以打造沙颍河生态文化旅游带、创建国家级田园综合体示范区和国家4A级桃花源旅游景区为契机,计划投资9.3亿元,实施以裴庄行政村为核心的乡村振兴项目,实现“万亩桃园”与黄泛区高效农业园区融为一体、协调发展。

经过十余年的精心打造,裴庄行政村的“桃产业”实现了从种桃、卖桃到赏花、卖景,再到喝桃花酒、住桃家院、看桃缘戏、赏桃艺品、上淘宝网,一二三产业线上线下高度融合发展的华丽嬗变。

西华县委、县政府借势而为,积极发展休闲农业经营主体26个,其中,农家乐6个、休闲农园8个、乡村民宿6个,每年营业收入8000余万元,年接待游客百余万人次。经营项目主要有农事体验、乡土美食、休闲康养等,经营范围涵盖食、游、娱、购、宿等方面。休闲产品有鲜桃、桃酵素、葡萄、小西瓜、草莓等农产品,桃木手工艺品,金蝉、桃胶等特色产品,年经营性收入2.6亿元。该乡积极推广“休闲农业+农户”联农带农模式,休闲农业从业人数1254人,其中,农民868人,返乡创业人员386人,带动农户4820户。

同时,西华县委、县政府还积极引导桃农发展电商经济,开通电商直播间,通过直播带货等新型网络销售方式,加快推广销售本地的农特产品,扩大鲜桃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桃农收益提高35%以上。“黄桥大桃”系列农特产品通过网络直播活动下订单10万余份,交易额3700多万元……产业兴旺点燃了西华乡村振兴 “引擎”。

如今,走进桃花源生态风景区,桃源广场、垂钓中心、牛棚咖啡馆、村史馆、天工开物博物馆、食艺载道博物馆、剪纸馆、民俗农家乐、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等配套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呈现出一幅“桃花映美景,林茂富乡邻”的乡村美景……以裴庄行政村为代表的乡亲正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阔步迈向乡村振兴新征程。

妙笔生花做文章 乡村振兴正当时

漫步桃花林,深处现村庄,“土地平旷,屋舍俨然。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陶渊明笔下的梦幻桃花源在这里重现。

颍河属淮河流域,是沙颍河的主干,发源于登封市嵩山南麓的少室山下,自西华县瓦屋赵村入境,流经黄桥乡至川汇区孙嘴村入沙河。每年三、四月份,颍河两岸粉红的桃花、金黄的油菜花、绿油油的麦苗令人目不暇接,风拂杨柳、泛舟水上,目之所及一片人间烟火,处处生机盎然。

西华县紧紧抓住周口市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三年行动机遇,充分利用沙河、颍河、贾鲁河“三河”水系资源,女娲城景区、杜岗会师纪念馆红色文化景区“两区”文化传承,箕子文化公园、黄桥万亩桃园“两园”地理优势,聚集“文旅+”产业,积极谋划文旅文创和生态经济项目,整合多景多业态,形成精品旅游环线,融入全市文旅文创发展战略,推进提档升级,促进文化旅游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规划设计了沙颍河生态经济景观带—逍遥镇(胡辣汤文化)—黄泛区农场—黄桥万亩桃园(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五七干校旧址—龙池头(全国绿色村庄)—杜岗会师纪念馆—女娲城景区—贾鲁河湿地公园—周口通用机场(航空观光旅游)—周口森林公园精品旅游环线。

游客沿着这条旅游环线可领略三河生态经济景观,畅游逍遥古镇,品味宫廷御汤,欣赏中国美丽田园,观看杜岗会师和豫东特委历史场景,了解创世学说,体验航空旅游,全面解读箕子文化、逍遥胡辣汤美食文化、“万亩桃园”生态旅游文化、杜岗会师红色文化、女娲创世文化、漕运文化、农耕民俗文化及孝道文化箕城“八大”文化。

同时,西华县围绕“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主线,全方位推进文旅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沙颍河生态经济景观品牌、西华女娲创世文化品牌、杜岗会师—豫东特委—周口农村第一个党支部红色文化品牌、胡辣汤美食文化品牌、现代观光农业生态旅游品牌“五大”品牌,努力实现以文化旅游带动一二三产业、带动乡村振兴融合发展。

2022年以来,西华县按照“周口优质生态先行区”发展定位,立足西华文化禀赋和旅游资源,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培育壮大特色文旅产业,积极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充分利用发掘旅游资源,打造精品项目、精品景点、精品路线。以举办此次桃花节为契机,构建“一心一河一街两环六区”空间布局,树立西华乡村振兴一二三产业融合新形象,打响西华娲都桃花源旅游品牌,持续扩大西华城镇建设、乡村振兴与文化旅游影响力,高质量推动全县文旅产业可持续发展。

用心勾勒成画卷  缤纷风景盼君来

桃花夭夭含情笑,人间始知春日来。受疫情影响,2022年西华县第十八届桃花节取消所有线下活动,开启“云赏花”模式,通过西华融媒体平台和省、市一些媒体平台向大家直播“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的生态美景。而今山河无恙、烟火如常,又可在桃花源里春水烹茶。

3月19日,西华县第十九届桃花节将盛妆开幕。届时,文艺汇演、特色农产品展销、无人机表演等活动将精彩登场,一场春天里的文旅盛宴即将呈现。

西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第十九届桃花节筹备工作,坚持把举办桃花节作为推动乡村旅游和产业发展的有力抓手,进一步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统筹谋划、精准指挥,强化各类要素保障,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第十九届桃花节办出特色、办出亮点、办出成效,充分展示西华良好对外开放形象。

为切实加强对桃花节筹备工作的组织领导,西华县成立由县委书记田林任政委,县委副书记、县长马昭才任指挥长,县委副书记任常务副指挥长,其他四大班子领导任副指挥长,部分乡镇、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的西华县第十九届桃花节活动指挥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景区建设工作。

“力争办出特色、办出品位、办出实效、办出风格,进一步提升西华知名度和美誉度,让西华桃花节别具特色,更有看头、有说头、有想头、有玩头,让游客流连忘返,把西华乡村文旅品牌擦得更亮。”田林在调研桃花节筹备工作时要求,在景点设置上要坚持着眼长远,结合当前流行元素,把桃花节活动场地、设施景点打造成可供游人长期观光游览的网红打卡地,吸引更多游客经常性地前来赏美景、享美食,要让当地群众实实在在地从中得到实惠,借助乡村文旅品牌高质量发展助推西华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走进桃花源主景区,大门两侧分设游客服务中心、票务中心、汉服换装馆和桃花影像馆,为全国各地的游客提供专业的导览服务。建设中的桃花湖项目为桃花源生态风景区核心区,项目规划综合考虑生态、文化、社会与经济效益的最大融合。依据现有资源禀赋,规划设计“一带一环一岛八片区”。其中,八个功能板块包括桃文化温泉养生酒店、生态康养会议中心、设施农业体验区、生态农业观光园、田园休闲娱乐区、中心观演广场、书画艺术创意区与门景综合区。这些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桃花源生态风景区新的网红休闲地。

记者了解到,与往届桃花节不同的是,今年的桃花节新设了桃林姻缘区、桃花书画区、桃林寿星区和桃林诗歌区四个游览区,能够让游客在欣赏桃花的同时,领略桃文化的传统意义和现实意义,在桃林中唤醒灵感源泉, 让诗意重归田园生活,让乡村振兴梦从桃花源开启。

2023-03-17 ——写在西华县第十九届桃花节开幕之际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6489.html 1 乡村振兴路 梦启“桃花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