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7日
第06版:淮阳新闻 PDF版

“廉旅”共融润人心 “清风”一路伴客行

本报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纪轩)“淮阳作为豫东文化中心,思想界的启蒙也处于领先地位,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第二年,就有共产党员李之龙来淮阳宣传马列主义,传播革命火种。他不仅是豫东播撒革命火种的第一人,也是豫东惩治教育贪腐第一人……”前不久,一位游客在参观淮阳区李之龙纪念馆旧址后有感而发。

近年来,淮阳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以打造“清廉淮阳”廉洁文化品牌为载体,紧紧围绕本地文化资源,构建廉洁文化建设共同体,先后深挖廉园、伏羲文化公园、苏子读书园、道德模范园等各类历史文化名胜和旅游景点中蕴含的廉洁资源,打造一条廉洁文化旅游路线,让一个个清廉人物重现大众视野、一段段为政佳话走进百姓生活。

该区纪委监委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以培育“一廉如水、两袖清风”为文化主题,以满足群众对廉洁文化的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全媒体集群式浸润传播优势,全面实施廉洁文化进旅游景区,联合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社区、乡村、游园,着力从历史文化中寻找廉洁基因,从建筑承载、文史记载、考古发现、口碑传载中挖掘“厚德”“清廉”元素,形成集人、魂、事、物、文于一体的特色廉洁文化脉络。

用廉洁为旅游“赋能”的过程中,将“看、听、思、动”结合起来,追求“沉浸式”旅游体验,推动廉洁文化与旅游景点有机融合,在城区主干道羲皇大道悬挂灯杆廉洁宣传牌600多块,打造了2公里长、315亩的廉政主题公园,使人民群众在休闲之余感受“莲”“廉”文化,增强廉洁意识。

在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中,该区纪委监委注重抓住关键少数,联合区县志办、区档案馆、区文物局编撰《陈地贤德》《家声耀百年(红色家书现代家书、红色廉洁故事征文汇编)》《廉洁微故事》读本,印发2万册,发放到党员干部手中,推动关键少数带头学廉悟廉思廉。

据悉,该区以发展全域旅游为契机,探索创新“廉旅”融合的方法路径,淮阳区已建成廉洁街头游园、廉政展馆30多处,拍摄廉政情景剧3部,连续举办8届“清风荷韵·中原廉文化”系列活动,授牌命名廉洁文化示范点9家;推出“环龙湖廉洁文化观览线”,让廉洁文化焕发生机活力。

2023-03-17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6497.html 1 “廉旅”共融润人心 “清风”一路伴客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