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8日
第01版: 要闻 PDF版

吉建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第九届全省民族运动会筹备等工作

本报讯(记者 李凤霞)3月17日,市长吉建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市县法治建设、河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筹备等工作。市领导马剑平、王宏武、秦胜军、马明超、张元明、梁建松、孔阳、任哲、岳新坦及市政府党组成员王文峰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在把握重大成就中增强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周口实践。要在把握重要任务中保障粮食安全,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省之要者”,抢抓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机遇,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按照“六化”标准,加强督促指导和督查检查,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要在把握讲话精神中明确发展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会议研究讨论《关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工作实施意见》,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持续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推动教师资源均衡配置,稳步推进乡村标准化学校建设,努力让每一名孩子能够享有公平优质的教育。要建立健全“市级统筹、区县为主、部门联动、各司其职”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责任机制,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促进义务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推动形成法治理念更加牢固、决策程序更加规范、权力运行更为有序、行政服务更为高效的治理格局。要统筹推进法治周口、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完善市县法治建设体制机制,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周口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要求,要做好第九届全省民族运动会的筹备工作,加快推进比赛场馆改造维修和比赛器材采购进度,确保各项比赛和活动顺利进行。要依托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积极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努力提高民族运动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要细致周到地做好保障服务,充分展现周口作为东道主的热情好客。要认真选拔、组建参赛队伍,用一流的成绩展现我市民族运动健儿风采。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②16

2023-03-18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第九届全省民族运动会筹备等工作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6533.html 1 吉建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