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1日
第04版:郸城新闻 PDF版

强化权益保护 提振消费信心

本报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陈宁 赵军华)3月15日,郸城县组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家单位在县政府广场开展以“提振消费信心”为主题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宣传活动,12315热线电话现场接受投诉,工作人员现场传授假冒伪劣商品辨别方法、现场进行食品快速检测等。整场活动真材实料多,市民纷纷咨询、学习、观看、点赞。

“这个化妆品看上去挺好的呀?你看,标识比较全,也是知名品牌,这怎么就是假的呢?”市民张女士拿着一件假冒伪劣商品向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咨询。“购买化妆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产品信息,特别是要看准化妆品防伪标签,可通过电话、微信查询。像这一件化妆品属于假冒商品,它的标识虽然很全,但字体模糊、包装比较粗劣。”工作人员王涛认真讲解辨别方法。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该县设立12块宣传展板,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消费者权益、食品安全、药化监管、抽样检测、计量监督、产品质量等内容,数百名市民驻足观看,并不时向工作人员咨询辨别假冒伪劣商品的办法等。

“这是卤肉的汤汁,如果汤汁里含有罂粟和二氧化硫成分,3分钟就能检测出结果。在农贸市场,我们对现场销售的蔬菜进行取样,也是几分钟就能检测出药物残留、非法添加物等。”在活动现场,一辆食品快速检测车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检测人员黄晓光、段晓红一边进行检测试验,一边向市民讲解食品安全知识,提醒市民若发现影响食品安全的非法行为要积极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当日,该县还组织20多家“放心消费单位”在现场进行食品安全、放心消费宣传,提振市民的消费信心;20多辆执法车在全县范围内流动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发挥市场监管、消协职能作用,加大消费维权工作力度,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解决好消费者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拉动内需、扩大消费,服务郸城经济发展。”县市场监管局局长韩大强说,他们将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电梯、大型游乐设施为重点的安全检查活动,以加油站、粮油经营店为重点的民生计量违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以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为重点的药品、医疗用品违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以商场、超市为重点的食品、奶制品专项检查活动,以日用电器为重点的家用电器专项检查活动,针对直播带货、预付式消费、大数据“杀熟”等,揭露有损消费信心的行为,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能力,着力营造安全、放心、和谐的消费环境。

2023-03-2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6673.html 1 强化权益保护 提振消费信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