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2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率先建成农业强市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扛牢政治责任 聚焦重点任务 坚持系统推进 在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中率先建成农业强市

张建慧出席并讲话 吉建军主持

本报讯 (记者 王艳) 3月21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率先建成农业强市工作推进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三农”工作,对做好今年“三农”工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农业强市进行部署。市委书记张建慧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吉建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三农”工作意义重大。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锚定目标、聚焦重点,统筹兼顾、系统推进,找准路径、稳扎稳打,在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中率先建成农业强市。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市的头等大事,坚决把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扛在肩头。要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力打造“智慧粮田”。要守牢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有效防止“非粮化”,对违法占用耕地行为“零容忍”。要加强种质研发,推动周麦、周豆等系列品种做大做强,持续擦亮周口良种品牌。

要深刻领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建设农业强市的重要任务,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要坚持“三个遍访”,动态推进“十个清零”,加快补齐短板、堵塞漏洞,高质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全面把握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做足做活“土特产”这篇大文章,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要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发展,健全“双绑”利益联结机制,有效拓宽农民致富增收渠道。

要深刻领会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对于加快建设农业强市的重要作用,坚定不移向科技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要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打造创新平台,加快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推广服务水平。要大力推广智能化农机应用,助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要深刻领会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农业强市的应有之义,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要科学编制乡镇规划和村庄分类规划,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让乡村更美丽更宜居。要扎实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活动,推行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服务,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要深刻领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对建设农业强市的重要作用,坚定扛牢政治责任。要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县委书记当好“一线总指挥”,推动形成以上率下、一抓到底的工作格局。要重实效抓落实,认真开展农业产业园创建、乡村现代物流体系和电商村创建、乡村医疗服务体系提升、城乡教育体系提升、城乡环境卫生体系提升、农资农技服务体系提升、乡村商贸服务体系提升等七个专项行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领域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全面提升工作质效。要深化“三农”干部队伍培养和管理,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干部队伍,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市提供坚强保障。

吉建军宣读《中共周口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表扬2022年度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

孔阳通报率先建成农业强市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安排部署2023年“三农”具体工作。

各县(市、区)汇报高标准农田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并向市委递交《2023年粮食和油料生产目标责任书》。

吴刚、牛越丽、皇甫立新、闫立超、田林、李宁、任哲出席会议或参加观摩。

当日上午,与会人员先后到太康县大许寨乡华瑞菌业、水润君赵菌业,扶沟县城郊乡拐王村蔬菜产业园、柴岗乡梅桥村蔬菜园区、德利尔现代农业公司科技园进行观摩。②16

2023-03-22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率先建成农业强市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6771.html 1 扛牢政治责任 聚焦重点任务 坚持系统推进 在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中率先建成农业强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