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4日
第03版:社科理论 PDF版

努力探索城市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路径

□吕冰汝

城市是实现国家现代化建设的中心力量,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小单元。社区作为城市的细胞,其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直接关系城市的整体文明程度。推动城市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是新时代下实现城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周口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周口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不断拓宽了城市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领地,丰富了新思路。

重要意义

与农村社区、小城镇社区相比,城市社区具有人口密度高、经济发达、文化多元、社会功能综合化等特征,是一种更为高级的社区形态。

加强城市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有利于提升社区居民的生活品质。城市社区居民不仅仅满足于解决温饱问题,他们对居住环境、生活服务、文化活动等有着更多、更高的要求。城市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就是以实现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目的,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这对于改善居住环境、完善社区功能、提升公共服务、构建和谐邻里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城市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有利于提升广大市民的文明素养。社区与人们的生活紧密相连,通过开展一系列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让居民深刻理解到这些都是与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的,从而使人们都自觉主动地参加到共建共享文明社区的活动中来。激发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在社区形成一种见贤思齐、明德向善的文明氛围,以此共同追求和向往作为纽带,带动广大市民群众提高自身文明意识。

加强城市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有利于提升整个社会的治理水平。城市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不仅是城市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构成部分,而且还是健全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一个关键性推动因素。通过深层次的文化推动和精神引领,更有利于做好社会稳定工作,创造良好社会秩序,是推动城市管理水平更完备、更扎实的有效办法。

四个原则

一是广泛性。城市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必须依靠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参与这一活动的,不仅有本辖区的居民群众、邻里家庭,还有驻地各单位的干部职工,甚至有非驻地但与社区有联系的部队、院校,还包括各种社会团体和非政府组织。紧紧依靠群众,深入发动群众,确保群众广泛参与是城市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和重要动力。

二是思想性。精神文明指的是与愚昧落后、低级趣味文化相对的积极的进步的精神文化。精神文明建设,首先必须注重思想的先进性、深刻性和指引性,牢牢把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社会心理健康发展,增强人们爱党爱国的凝聚力,创造有利于社会发展的文化生态环境,汇聚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精神力量。

三是多样性。社区居民的构成往往是复杂的,他们的生活经历、文化背景、工作单位、薪酬收入等千差万别。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一方面要充分注意总体目标的一致性,另一方面还要精心组织,有针对性地采取适合各种不同类型成员特点的形式和方法,灵活多样地开展活动。

四是实效性。通过采取营造氛围、宣传政策、开展讲座、树立典型等方式,对社区居民开展文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调动社区群众的积极性、能动性和创造力,引导社区居民维护良好居住环境,树立正确价值观念,并逐步内化为社区居民自我提升的主动意识,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自觉履行。

多种路径

城市社区的现代化水平不仅体现在城市规划科学合理、基础设施齐全完善、生态环境优美安全、居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这些硬性指标上,更体现在市民的思想观念、文化水平、道德水准、行为方式等软性指标方面。探寻我市城市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正确发展方向和路径,要从满足社区居民的基本精神需求出发,不断拓展城市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意义和价值。

一要完善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社区负责人应定期专题研究城市社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做到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有计划、有部署、有落实、有总结。同时,积极配合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安排,严格按照上级统一安排部署,根据自己部门的职责分工,相互协调沟通,加强合作,推动城市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开展。

二要加强人才队伍的发掘和培养。城市社区精神文明建设要想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就必须发展一支懂专业、素质高、有较强责任心和事业心、能适应城市社区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社区应注重加强与高等院校、研究机构、文明办等单位和部门的合作,鼓励具有专业特长的大学生志愿者到社区参与组织活动,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和再教育,主动发掘社区建设的积极分子和优秀人才,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充分人才支撑。

三要加大硬件设施的投入和使用。社区硬件设施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物质基础。相关职能部门要采取积极措施,督促指导完善社区硬件设施建设,尽可能补齐民生短板,为社区提供必需的硬件支持。要善于利用现有文化设施的优势,实施有偿服务,采取各种方式自筹资金。要有效地整合社区资源,实现资源共建、共享。 提高文化资源利用率,实现社区内资源的优化配置。

四要加强周口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城市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也要伴随着时代发展的步伐,有选择地吸收和借鉴具有本地特色、与时俱进的文化,满足群众对精神生活的需求。形式多样、吸引力强的文化活动,对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也更加直接。城市社区精神文明建设要想吸引更多社区居民,想更大程度地获得居民的认同,就必须坚持在尊重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用先进的周口文化来引导、培养、教育社区群众。

(作者单位:周口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促进中心)

2023-03-24 □吕冰汝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7053.html 1 努力探索城市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路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