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7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郸城:科技创新量质齐升确保农高区建设“含金量”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马健虹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我感慨万千、信心倍增,一定倾尽所学,坚决解决好‘卡脖子’的问题,做好生物医药领跑大课题。”在郸城县高新区巨鑫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研发部经理单凯伦信心百倍地说。该公司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坚持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与武汉大学共同研发的新产品“庆卡霉素”,主要用于治疗细菌感染,将填补新一代抗生素的空白,目前已进入临床阶段,正在申请发明专利和国家一类新药。

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科技领军企业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创新链条中,科技领军企业具有“出题人”“答题人”和“阅卷人”作用。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

以金丹科技、巨鑫生物、神农制药等企业为龙头,形成食品、医药两大主体产业的郸城县闻名全国,小县城在科技创新方面有着特殊的优势。目前,在该县开展科研活动院士团队3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11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全部通过认定,全县高新技术企业达23家。2022年以来,全县新增中原学者工作站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省产业研究院1个,完成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6家。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取得国家发明专利162项,其中15项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4项技术填补了世界空白。

河南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坚持创新引领发展,依托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产业研究院、产业创新中心、生物降解材料中试基地等科研平台,以玉米精深加工研究为主导,瞄准乳酸、聚乳酸降解材料全产业链世界前沿技术和“卡脖子”难题,打造国际领先的生物新材料产业链,建成了生物降解材料产业基地和集群。该公司技术总监蒋栋梁说:“不断创新才能促进发展,金丹科技以玉米为原料,自主研发乳酸产业化关键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及市场垄断,已逐步形成玉米—淀粉糖—乳酸—丙交酯—聚乳酸—可降解材料制品全产业链,实现粮食深加工绿色循环,推动玉米精深加工向产业链、价值链的中高端迈进,带动国内领先的生物降解材料基地建设和产业集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郸城县县长董鸿为相关部门和重点企业确立了明确的目标:围绕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目标,加快集聚创新资源,全面提升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把科技“含新量”变成高质量发展“含金量 ”。大力培育创新主体,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发挥科技特派员优势,继续推行企业“一帮一”活动,进一步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 13 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30 家。

“我们将积极搭建创新平台,严格落实鼓励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发展政策,加快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创新中心和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年内申报市级科技创新平台5家以上、省级科技创新平台3家以上。”郸城县科工局负责人黄磊坚定地说。

同时,该县将深化校企合作,开展科研院校、央企国企、高端人才进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活动,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大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通产业链、创新链、技术链、价值链。健全创新服务体系,加强与清华大学、中国农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院所的科技对接,找准在科技产业联动链条上的契合点,合作研发新产品、攻关新技术,大力引进高、精、尖项目,努力打造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郸城县今年深入实施《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坚持全职引进与柔性引进相结合,通过项目引才、组建团队等形式引进更多科研管理人才;完善人才引进政策,着力引进领军人才、中高端人才和急需实用人才,为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我们将聚焦科技创新、汇聚科技力量、激发科技潜力,紧紧围绕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发展定位,严格按照省、市总体要求,高标准建好科创中心,搭建好科研平台,抓好粮食精深加工产业园建设,为农高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产业支撑。”郸城县委书记李全林说。②18

2023-03-27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7115.html 1 郸城:科技创新量质齐升确保农高区建设“含金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