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7日
第04版:扶沟新闻 PDF版

春好正是读书时

□记者 金月全

3月21日,“周口好人”、扶沟县政协委员张俊鹏向扶沟县金渠路小学捐赠50幅书法作品,校方为其颁发捐赠证书表示感谢。此前,张俊鹏还向该县吕潭乡吉鸿昌小学捐赠了50幅书法作品。

连日来,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政协各专委会组织的“书香政协”建设暨委员读书活动纷纷开场,为生机勃勃的春天注入无限活力。

读书

成为委员履职“新常态”

“各位委员,大家好,我今天阅读分享的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日前,扶沟县政协委员读书室里,一场以“书香政协、同心逐梦”为主题的读书分享活动正在举行,扶沟县政协委员刘小云向在座的其他委员推荐自己日常读书书目,分享阅读心得。

扶沟县政协委员宋中亚说:“委员读书活动已成为履职工作的‘新常态’、日常生活的‘新内容’、跨界交流的‘新渠道’。”

“这样的场景,在扶沟县政协各专委会已是常规动作。”自2022年开展“书香政协”建设暨委员读书活动以来,以读书滋养初心、提升履职成效、凝聚思想共识,已成为扶沟政协一道亮丽的风景。

为更好服务委员读书,扶沟县政协专门建立了委员图书室,配备了管理服务人员和办公用品,为委员读书创造安静温馨的读书环境。购置《政协委员看中国》《政协委员手册》等价值近3万元的图书发放给委员,还收到委员捐赠图书600余册。

读书

成为高效履职“金钥匙”

经过半年多的探索实践,扶沟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初步形成了深入校园、企业、群众家中,线上线下相结合、读书履职相促进的良好局面,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各专委会面向委员和所联系的群众,建立读书群组5个。全体委员除参加线上读书群活动外,每名委员还可参加1个至2个以政治学习为主题的读书群活动,分享读书心得体会,引导委员、群众多读书、读好书,增长知识、增加智慧,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科学文化素养。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扶沟县政协相继举行“喜迎国庆·书香政协”委员读书诵读会、“话辉煌成就 喜迎二十大”委员读书分享会等20余次委员读书分享活动。

读书,自然也成了委员们高效履职的“金钥匙”。一篇篇高质量的调研视察报告得到扶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一件件提案转化为政府部门推进工作的有力措施。这些成绩的取得,一定程度上得益于该县政协委员们文化软实力的不断提升。

“扶沟县政协将把‘书香政协’建设暨委员读书活动与委员履职紧密结合,引导委员在读书活动中提高素养,推动‘读书+履职’深度融合、相互赋能,把读书所得转化为履职本领和工作成果。”扶沟县政协主席武卫东说。

2023-03-27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7134.html 1 春好正是读书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