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31日
第A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智慧纪检”助力巡察工作精准高效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李自强 白宸硕)“个别乡干部长时间低头看手机,8个行政村村室无人值班……”3月28日,淮阳区委第二巡察组使用“智慧纪检监察平台”对大连乡工作情况开展例行监督检查,发现上述问题,并及时把整改建议书送至大连乡党委。

“智慧纪检监察平台”是淮阳区纪委监委探索并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监督的“智慧大脑”。入驻大连乡后,区委第二巡察组运用“智慧纪检监察平台”,加强数据信息比对分析,把巡察工作与整治群众身边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数字信息化赋能,更加有效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3月28日,巡察组运用该平台查看了大连乡召开当前重点工作推进会的情况,发现该乡能紧盯工作重点,及时贯彻上级党委最新工作部署安排,同时也发现个别乡干部在参会时长时间看手机、打盹,个别村室无人值班等现象。

巡察就是要严查作风问题,要让党员干部时刻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以往,我们要派多名同志到现场检查,不仅路途遥远,而且可能会影响乡里的正常工作。现在我们通过该平台,在工作驻地就能实时掌握他们的会场情况。群众还可以通过‘清风淮阳’‘码上监督’等多种渠道,将问题反映给我们,我们第一时间就能受理。”区委第二巡察组负责人李焱说。

除此之外,区委第二巡察组还采取突击查岗的方式,通过现场签到,查看人员外出工作条、请假条等,对公务外出和请假人员进行逐一核实,详细了解该乡政府人员在岗工作情况和工作状态,查看是否存在无故不在岗、工作散漫等问题。对于巡察出的问题,巡察组立即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要求该乡党委采取有效措施,抓紧整改到位,并对涉及人员进行调查核实,拿出处理意见。

“使用‘智慧纪检监察平台’,足不出户就能看到被巡察党组织的工作情况,既节省了人力物力,又排除了人情干扰,创新了巡察方式方法,使监督更加高效、更加精准。”淮阳区委巡察办负责人张亚洲表示。

2023-03-3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7543.html 1 “智慧纪检”助力巡察工作精准高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