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10日
第03版:扶沟新闻 PDF版

江村镇

倡树文明乡风 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讯(记者 金月全 通讯员 于少华)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乡风,积极遏制滥办酒席、厚葬薄养、铺张浪费、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切实减轻群众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近年来,扶沟县江村镇以移风易俗“小切口”助推乡风建设“大文明”,以乡风文明“新气象”激发乡村振兴“强力量”。

抓示范引领,强化垂范带动作用。高价彩礼“娶不起”、豪华丧葬“办不起”、人情礼金“还不起”,提起这些陈规陋习,村里老人直摇头。针对这种情况,江村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指导各行政村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规范制定“红白喜事操办标准”等制度,引导干部群众主动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引领者、宣传者,让文明新风、移风易俗融入每个家庭,让群众“改陋习、树新风”有标准、有目标,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移风易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党风带民风、民风促党风的良好局面。

抓陋习破除,强化乡风文明建设。为破除陈规陋习,江村镇按照“平时重宣传、事前打招呼、事中强监管、事后看履诺”的工作模式,大力开展“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治风”相关政策宣传,开展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用道德的力量、村民之间的亲缘关系及村内舆论等相互约束,推动乡风文明建设走深走实。

树先进典型,强化道德风尚培养。在乡风文明建设上,江村镇十分注重道德风尚的培养,今年3月份,成功举办了“乡村光荣榜”系列人物表彰大会,对推选出的102名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进行隆重表彰,通过大张旗鼓的宣传,进一步引导群众向先进看齐,自觉践行家庭道德规范,营造夫妻平等和睦、亲人相亲相爱、孩子健康成长、老人老有所养的家庭环境,争做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新风的倡导者,全镇向善、向上、团结、文明的社会道德新风尚已经形成,优良的文明之花在邻里乡间不断绽放。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征程上,乡风文明建设的作用突出而重要,我们一定会立足乡村发展实际,倡树文明之风,发扬传统、荡涤陋习,让农村焕发出蓬勃向上、积极向善的文明新气象。”江村镇党委书记孙光说。

2023-04-10 江村镇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8050.html 1 倡树文明乡风 助力乡村振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