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12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淮阳区柳湖街道办事处:

争创“五星”支部 凝聚振兴动力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梁琳) 近年来,淮阳区柳湖街道办事处紧紧围绕“五星”支部创建(支部过硬星、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平安法治星、文明幸福星),逐步形成上下联动、多元协同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网格管理体系作用,从丰富创建工作内涵入手,突出创建特色,凝聚创建活力,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干在实处、跑出速度、创出特色、提质增效。

支部过硬,以创建促进步。“五星”支部创建,支部过硬是关键。该街道办事处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积分管理等制度,开办培训班5期,对182名村“两委”干部进行轮训,推动党支部建设全面加强、全面过硬。量化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定期督查通报,形成“支部主导、党员主责、群众主体”创建长效机制。组织村党支部书记上电视节目谈体会、讲措施,并在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进行推送,增强党员群众对“五星”支部创建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产业兴旺,以创建促发展。该街道办事处充分发挥开发区带动作用,有效拉动周边地区塑编、物流、包装和服务业发展。依托特色商业区,打造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园区,助力小微企业发展,释放企业活力,持续增加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大力推广“开发区+农户”模式,在劳动力需求上向本地群众倾斜,将企业劳务需求承包给开发区所在的村集体,由村“两委”或个人组织群众到企业和产业基地务工,实现群众增收。

生态宜居,以创建促共建。该街道办事处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抓手,在“净起来”上发力,在“美起来”上做文章,多措并举,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制订黄土裸露整治方案、观摩评比方案和“交一补一”激励办法,累计投入资金150余万元,整治黄土裸露,清理残垣断壁,治理坑塘污水。打造村庄微景观152处,对村民房前屋后进行绿化,栽植各类花卉苗木5万余株,墙体照白5万余平方米,安装树脂瓦8000余平方米,绘制墙体画60余幅。

平安法治,以创建促稳定。该街道办事处成立法律服务站,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组织开展平安建设、网络安全、扫黑除恶、反诈骗等宣传活动32次,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组建矛盾纠纷排查组和治安巡逻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小组每日一排查、社区每周一研判、街道每月一例会,动态掌握矛盾纠纷情况。通过深化“三零”创建、“无疫小区”创建,积极开展“六防六促”、安全生产排查、各类信访隐患苗头化解、防汛救灾应急演练等活动,平安法治星创建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文明幸福,以创建促服务。该街道办事处设立297个网格,实现基层党建全覆盖、无缝隙。招募志愿者946名,围绕实施市民素质工程、环境保护、扶贫帮困等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64场。积极开展“五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精神文明建设评选活动,先后评选乡村光荣榜人物52名、“五美家庭”26户、星级文明户1334户。持续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开设培训班10期,培训技能人才近500人次。

谈及对“五星”支部创建的探索感悟,该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蒋浩说:“我们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坚持以‘五星’支部创建统领各项工作开展,身先士卒、带头冲锋,倾心抓、尽心抓、精心抓,努力在各项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勇当魅力淮阳建设的‘先锋军’。”③12

2023-04-12 淮阳区柳湖街道办事处: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8272.html 1 争创“五星”支部 凝聚振兴动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