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12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市公安局全力打造 服务企业“便利店”

创建“警企驿站” 优化营商环境

本报讯 (记者 任富强) “凌所长,感谢您给我们员工开启绿色通道,集中办理居住证,让他们可以安心工作。”位于西华县的河南麦道面业有限公司宋经理高兴地说。前不久,他向“警企驿站”民警反映,企业招录了一批外省人员,需要统一办理居住证。西华县公安局址坊镇副镇长、派出所所长凌辉了解情况后,及时为企业招录的员工集中办理居住证并送证上门。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质效,近来,市公安局结合各地实际和企业需求,通过建立“警企驿站”模式,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据介绍,市公安局目前已在全市42家企业建立了警务工作室(站),要求助企民警每周定期到警务工作室(站)开展宣传服务工作。此外,市公安局还在1785家企业设置警企联络标牌,公开联系方式,保持通信畅通,全力为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开辟“绿色通道”,为市招商引资重点企业星耀(河南)控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加急办理前往香港的商务申请,避免了企业损失,受到了企业高度好评。富联科技(周口)有限公司是市公安局川汇区分局警企共建单位。该公司二期工程工地电缆线、电焊机、电锤等物品近期被盗。助企民警迅速报告,联同刑侦部门第一时间开展侦办,几日后在杭州市萧山区一建筑工地成功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追缴电缆线2盘、电焊机5台、电锤3个、电钻4个。

以上事例仅仅是市公安局主动服务企业的缩影。市公安局同时还大力推行首席服务制,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全力打造服务企业“便利店”。据了解,“警企驿站”投入使用后,警力由“到企业”变为“在企业”,纠纷调解、居住证办理、无违法犯罪证明、户口办理、身份证发放等均可以在警务工作室(站)受理或办理,效率更高了、服务更好了、企业更满意了。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投入811名民警分包887家企业,结合“项目警务”服务活动,入企开展深度走访,向企业宣讲公安惠企政策,解读法律法规知识,普及反电信网络诈骗常识。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主动走访企业1984家次,发现解决实际问题24个,排查化解各类风险隐患51条。②15

2023-04-12 创建“警企驿站” 优化营商环境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8274.html 1 市公安局全力打造 服务企业“便利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