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12日
第04版:沈丘新闻 PDF版

李老庄乡

发展艾草产业 争创“产业兴旺星”

本报讯(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吴顺利)为持续打造“一乡一业”,争创“产业兴旺星”,真正把“艾上李老庄”产业发展富民工程作为增加群众收入、发展村集体经济和扎实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沈丘县李老庄乡通过夯实责任再加力、融合发展再加力、产业延伸再加力等举措,努力创建“产业兴旺星”,照亮群众致富路,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扎实的产业基础。

夯实责任再加力。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李老庄乡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具体抓,定期走访村组、公司和农户,了解艾草种植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找出解决对策,真正做到人到、心到、责任到;严肃责任追究,层层传递压力,把艾产业发展工作纳入督查、考核范围,增加考评分值,对工作开展不力、未实现既定目标的村进行通报批评,对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形成各级重视、真抓实干的工作氛围。

融合发展再加力。乡党委、乡政府重点扶持东吴庄荣福实业有限公司,使其成为集种苗研发、艾草种植、产品加工、物流仓储、线上销售为一体的艾草产业龙头企业。利用沟渠 70 余公里、坑塘 50 多个、周边土地和清理闲置土地近 2000 亩种植艾草。重点引导艾产业与第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种植、采摘、制作艾草产品,体验乐趣,打造有特色的艾草乡村旅游业。

产业延伸再加力。拉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吸引技术人才,由生产艾绒、艾棒、艾枕等粗加工向生产艾香、艾食品加工、艾草精油等精细加工发展,培育发展劳动密集型、带富能力强的企业,统筹做好产业、环境、发展这三篇大文章,支持企业加快推进产品品牌化建设,利用产品本身特色,注册商品商标,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同时,引进电商人才,打造线上旗舰店,建立集原料供应、生产加工、灸疗服务、文旅康养于一体的艾草全产业链,带动更多群众就业致富。

目前,李老庄乡正在谋划实施艾产业高质量发展倍增计划,打造艾产业园区,采取“产业园区+村集体经济+农村”的模式,利用闲置土地和废旧宅基地实行村民自种、村民代管、按时租赁等方式,进一步扩大艾草种植面积,并对艾草种植、管理、收储、销售等进行全方位服务,真正实现农户增收、村集体经济发展、公司盈利三方共赢,推动乡域范围“产业兴旺星”创建纵深发展。

2023-04-12 李老庄乡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8289.html 1 发展艾草产业 争创“产业兴旺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