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14日
第06版:淮阳新闻 PDF版

淮阳:探索建立发展党员工作新机制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齐建涛

为严把党员“入口关”,近年来,淮阳区通过明确培养重点、优化引导方式、抓好教育培养,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工作,进一步拓宽入党积极分子来源渠道,为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量提供了保障。

明确培养重点

淮阳区按照每发展1名党员,至少要有不少于2名入党积极分子作为储备的原则,从入党申请人开始,抓好培养、储备,建立动态入党积极分子库,坚持把源头质量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生命线。在农村,以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青年、返乡大学生、复员退伍军人中的优秀青年为重点;在非公企业,以生产经营一线业务骨干、技术能手、青年职工为重点;在教育、医疗、文化等机构中,以专业技术人员为重点,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动态管理机制,实行一人一档、跟踪培养、动态管理。定期认真梳理申请入党的人数,详细了解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情况,深入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的现实表现,提高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整体素质,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分布合理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

优化引导方式

坚持“不等不靠、主动吸收”的原则,注重分类施策,充分发挥老党员和优秀党员“传、帮、带”作用及群团组织优势,通过思想上引导、工作上关心、生活上帮助,主动把一批有干劲、有文化、有能力的积极分子“领进门”。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中,积极组织政治上要求进步的群众代表参与,提高他们对党的认识,促使其在政治上逐渐成熟起来。在开展党员活动时,邀请先进分子参与,通过广大党员示范带动,激发广大群众加入党组织的积极性。对入党积极分子实行一人一档纪实管理,推行积分制,实行底线考评;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人每月当面或通过电话、微信等与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联系,对其进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每季度向党支部书面汇报一次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培养联系人在每年3月、6月、9月、12月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上向全体党员通报一次培养情况;党支部每年结合民主评议党员会议对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一次民主评议,评议结果进行公示并在党员大会上通报。

抓好教育培养

将入党积极分子纳入全区党员教育培训规划,统筹党员教育培训资源,利用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区委党校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加强入党积极分子日常教育管理,建立微信群,定期发送学习资料,收集思想动态,开展常态化教育。注重实践锻炼,通过参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活动,让入党积极分子在重要工作、关键岗位和艰苦环境中经受锻炼,促使他们尽快成长。

2023-04-14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8477.html 1 淮阳:探索建立发展党员工作新机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