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14日
第06版:淮阳新闻 PDF版

朱豫西:学生进步是她最大的幸福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李涛

在淮阳中学的校园里有这样一位老师,她二十多年如一日,扎根教坛教书育人,将大好年华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她就是朱豫西老师。

岗位上的“攻坚高手”

朱豫西从事高中英语教学二十多年,大部分时间带的是高三毕业班。对她而言,教学大如天。

她教学上有一个特点,每次大考之后,都会进行二次改卷,全批全改。改完之后,在班里,她现场写一个范文,辅导学生写作。她评讲试卷很少去看参考答案。她认为参考答案太简单,达不到提高学生学习水平的要求。

在促进学生进步方面,朱豫西有自己独特的教学法,她被同事誉为“攻坚高手”。

朱豫西说,“看着学生一点一点进步,英语由差变好,心中感到无比的幸福。”

学生心中的“朱妈妈”

在学生眼中,朱豫西就是他们心中和蔼可亲的“朱妈妈”。

本学期,高二(35)班一名学生的父母因工作忙碌,无暇照顾他。学校放假时,朱豫西就让儿子把该学生带到自己家中吃饭。这名学生过生日,她还为其买了小礼物。朱豫西把学生当孩子,学生也把她当亲人。

朱豫西经常牺牲休息时间辅导学生,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上学期,有个学生英语成绩不好,她就利用课后休息时间,给该学生单独辅导,现在该学生英语成绩已经提高到120多分。该学生的家长非常感激,表示要重谢她,被她婉言谢绝。

在疫情防控期间,个别学生情绪不稳定,朱豫西会帮助学生排忧解难。在办公室,一些学生向她倾述心事,她会从母亲的视角给学生分析,让学生放下思想包袱。

多年来,朱豫西培养出了数以千计的优秀毕业生,其工作态度和教育情怀深深地影响着一届又一届学生。

同事眼中的“小大姐”

在教研组内,朱豫西用渊博的学识和认真的态度为青年教师树立了榜样。因为她身材“瘦小”,同事亲切地叫她“小大姐”。

学校现任英语学科主任杜小娇老师就是她一手培养出来的。虽然现在杜小娇老师已经成为学校的骨干力量,遇到问题时,她依然虚心向朱豫西请教。英语组青年教师李鹏飞刚进入学校富洲部工作时,很不自信,一度产生退却的念头。在朱豫西的悉心帮助下,李鹏飞迅速成长,很快成为富洲部的中坚力量。

在业务上,朱豫西给青年教师不断提供帮助,生活上也像亲人一样关怀着青年教师。因夫妻工作繁忙,杜小娇老师家中没人照顾孩子。每当学科主任开会,杜老师走不开时,朱豫西就会主动去杜老师家帮忙照顾孩子。去年疫情期间时,陆振威老师的妻子坚守在抗疫一线,孩子只好随他住在学校。当看到陆振威老师的孩子无人辅导功课时,朱豫西就主动承担起辅导孩子功课的责任。

朱豫西的辛勤耕耘结出了累累硕果。2008年以来,她所教的学生有30多名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名校录取。她是淮阳中学首批首席高考备考教师、淮阳区首届名师,还是省骨干教师。2018年,她教的学生刘慧媛在高考中英语考了148分,夺得河南省单科成绩第一名。

面对成绩,朱豫西始终秉持一颗谦恭的心。她心中始终有一个梦想,那就是通过自己的付出,让英语成为孩子们的优势学科,为他们的未来铺路搭桥。

2023-04-14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8484.html 1 朱豫西:学生进步是她最大的幸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