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15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淮阳豆门:创建“五星”支部 打造魅力乡村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贾志勇

“2000米长的乡镇大街面貌焕然一新,2000亩樱桃映红致富路,400多亩的造船产业园将开工建设……”近日,在沙颍河北岸风景秀美的淮阳区豆门乡,接受采访的该乡党委书记张长银说,目前,豆门乡环境变化大的新景象和项目推进快的好态势均得益于“五星”支部创建。

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豆门乡紧盯“五星”支部创建目标,以“干”字当头、“成”字为要的工作状态,厘清问题短板,查找弱项不足,立标杆、争先进、创一流,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增底色、添亮色。

建强支部堡垒,建设干事创业新豆门。豆门乡按照“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任务,强化充实创建领导小组和“一办五专班”力量,落实“五项”机制,强化网格化管理,对标对表,科级干部分包到村,结对指导创建。台账销号补短强弱,定期开展观摩评比活动。乡主要领导带队到一线进行督导,倡树先进典型。借助党的二十大精神远程教育平台,提升乡村干部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增强法治思维。在合作医疗费用征缴和“三除行动”(残垣断壁大拆除、黑臭水体大消除、农村人居环境大扫除)等重点工作中,锤炼乡村干部干事能力,增强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

聚力环境整治,建设宜居宜业新豆门。豆门乡以“三除行动”为抓手,发挥“五分钱”工程优势,全方位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新提升。按照任务清单化、责任具体化、时间节点化要求,对辖区内的残垣断壁(危房)、积存垃圾、黑臭水体、露天旱厕等,开展残垣断壁大拆除、黑臭水体大消除、农村人居环境大扫除、黄土裸露大整治等行动,乡村面貌发生巨变。截至目前,该乡“五分钱”工程筹集资金110万余元,拆除残垣断壁(危房) 136处,清运垃圾160余吨,消除黑臭水体 68处,消除露天旱厕 23个,治理裸露黄土5000余平方米。

推动产业兴旺,建设强乡富民新豆门。豆门乡按照“一带四乡四园区”发展目标,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活发展活力。全乡围绕“一乡一蓝图、一乡一主业、一村一品牌”发展思路,谋划武湾樱桃、汽车配件、港口物流、造船航运等12个大产业。2023年,招商引资在谈项目2个,总投资9.2亿元;签约项目1个,总投资2亿元。推动“双绑”机制落实,成立村级现代农作物服务合作社20个、劳务服务专业合作社2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77家、家庭农场75个,绑定龙头企业4家,流转土地3.6万亩,全乡村级集体经济增收350万元,农业产业化格局初步形成。大力推动节会经济,深度发掘武湾村资源优势,高质量举办樱桃文化采摘节,每年带动群众创收5000余万元,目前,正在筹备2023年第四届樱桃文化采摘节。其中,2022年“淮阳樱桃”入选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名录,叫响了樱桃文化采摘节等一批文旅品牌,豆门文旅小镇的名气越来越大。借助沙颍河生态经济带发展机遇,做大做强临港经济。利用水陆交通优势和毗邻城区区位优势,推动淮阳港、淮阳新能源船舶修造产业园等重大项目落地,该乡工业产业格局取得突破性发展。其中,淮阳新能源船舶修造产业园占地418亩,总投资10亿元,建成后预计年产值40亿元,年税收4000万元。目前,土地流转已经完成,正在办理相关手续,计划麦收之后开工建设。

筑牢平安根基,建设幸福和谐新豆门。聚焦信访维稳,做好信访维稳和矛盾排查化解工作,村每周、乡每半个月开展一次不稳定因素排查整治活动,严格落实“四包一”责任制和“三到位一处理”原则,重点信访案件实行“四定四包”制度,强化预警研判化解,精准接访处访,排查矛盾纠纷36件,化解33件,成功处置信访件8件,化解重复上访件2件。聚焦平安建设,以“三零”创建、“六防六促”为抓手,投入35万元建成村级警务室3个,投入100万元建成消防站1座,配置警用电动车15辆。抓好综合治理工作,今年以来,全乡无重特大案件发生,行政处罚49人,行政拘留15人,刑事拘留23人,起诉13人。聚焦队伍建设,完善村级服务网络,每村新增村警一名,形成“警、干、群”纵向联动、横向协调的工作格局。该乡党委书记张长银被评为周口市2022年度“三零”创建工作先进个人。

据了解,豆门乡今年计划创建村(社区)“四星”支部4个、“三星”支部6个,努力实现基层党建整体提升。

张长银表示,“五星”支部是标杆也是方向,他们将以“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为抓手,推动基层党建水平、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生活居住环境和群众满意度同步提高,竭力打造活力豆门、魅力豆门。②12

2023-04-15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贾志勇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8521.html 1 淮阳豆门:创建“五星”支部 打造魅力乡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