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17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让群众幸福感越来越强

——记周口市中心医院驻沈丘县石槽集乡郜庄工作队

□记者 高洪驰

“你看,这里原来是一个垃圾坑,经过驻村工作队拉土回填,把这儿建成了一座文化广场,群众又多了一处娱乐的场所。”日前,迎着春日暖阳,记者前往沈丘县石槽集乡郜庄行政村采访。通往村庄的道路两旁,新栽的树木吐出新绿,沟旁的油菜花散发着诱人的清香,麦苗在微风中翻腾着碧波。村庄内,群众家门前的小菜园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村东头的文化广场四周,刚栽种的樱花、海棠、国槐等树木吐出新芽。63岁的村民任志军与几位村民坐在广场旁的空地上聊着天,从他们那爽朗的笑声中,记者感受到了郜庄群众的幸福。

郜庄行政村位于石槽集乡东北部,原来是一个贫穷落后的村庄。2016年以来,市中心医院驻村工作队接续发力帮扶,引导村民发展大棚经济、吸引外出人员回村创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攀升。

走进村委会办公室,驻村工作队队员李璋正在办公桌前整理台账,看到有人前来,他热情地站起来打招呼,得知记者来意后说:“师队长刚到村里走访去了,走,我领你去找他。”

“师书记,这是我刚扒出来的萝卜,水灵灵的,给你几个带回去吃。”

“不用了,谢谢你!我们买的有。”

在小欧营自然村的一条街道上,一位妇女正将两个水灵灵的大萝卜递给一位中年男子,男子一边谢绝她的好意,一边聊着天。

询问得知,妇女叫王翠莲,是一名脱贫群众,她口中的师书记正是我们要找的市中心医院驻郜庄行政村工作队队长师建华。2021年,师建华被市委组织部选派到郜庄行政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两年多来,他带领驻村工作队用心帮扶困难群众,用情融入群众之中,用力改善村容村貌。

“要是没有驻村工作队,俺这个家不知道能坚持多久。”走进监测户张建华的家中,只见新盖的三层小楼基本完工,院内的水泥地面干净平整。提起驻村工作队帮扶经过,张建华的妻子徐凤喜激动得泪眼婆娑。张建华患有心脏病,家中两个孩子正在读书,虽然在各项扶贫政策的支持下脱了贫,但随着两个孩子的成长,在校生活费和各项开支也随之增加。为确保张建华持续增收,不因病返贫,市中心医院于2021年底对其实施了心脏治疗手术,并定期为他免费送药。待张建华康复后,驻村工作队积极推荐他前往县里参加免费塔吊技术培训。培训结束后,驻村工作队又为他在上海联系了工作单位。经过两年多的工作,张建华家盖起了三层小楼。今年,驻村工作队又帮他流转土地20余亩,发展农业生产。徐凤喜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俺家的生活越来越幸福了。”

“这些黄瓜再有几天就管上市了。”在村室的西边,是一个占地10余亩的塑料大棚。大棚里,黄瓜已有三寸多长,芹菜半尺多高,西红柿也开始挂果,看着这一切,正在整理秧苗的一名村民说道。为增加集体积累,驻村工作队利用驻村帮扶资金以及整理出来的土地,建起了占地10余亩的大棚。这些大棚不但带动了村里10余户监测户增加了收入,每年村里还能增加集体收入2万余元。

郭庄自然村村民涂松涛是村里的蔬菜种植能手,长期在外务工。为充分发挥“能人”示范引领作用,2022年,驻村工作队动员他回村创业,发展大棚生产。在工作队的感召下,涂松涛回到村里,积极流转土地发展大棚生产,获得了不菲的收入。在他的带动下,周围群众纷纷效仿,种植韭菜、土豆、生姜等,腰包也是越来越鼓。

2022年冬季,市中心医院驻村工作队又协调争取国家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100余万元,修建田间路1500延长米,建涵洞桥梁2座,新打灌溉机井10余眼,设置插卡出水口50余处,组织发放生态有机肥3200余袋,为全村粮食丰产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驻村工作队在做好帮扶工作的同时,持续开展“三边四化五美”人居环境整治活动,组织驻村队员、村“两委”班子和公益岗位人员清理坑塘7处、种植各类绿化树2500多棵;引导村民主动搞好房前屋后和屋内卫生,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在沈丘县、石槽集乡组织的人居环境整治观摩评比中,郜庄行政村多次被授予“流动红旗”。

“我们不但要让群众的口袋鼓起来,也要让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丰富起来,让群众的幸福感越来越强。”师建华说,下一步工作中,驻村工作队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密协助村“两委”,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建强基层组织和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移风易俗,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努力续写郜庄行政村全面乡村振兴新篇章。②16

2023-04-17 ——记周口市中心医院驻沈丘县石槽集乡郜庄工作队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8568.html 1 让群众幸福感越来越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