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18日
第04版:郸城新闻 PDF版

汲冢镇:党建引领促发展 提质增效创“五星”

谢寨幸福大食堂

本报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楚震 文/图)“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我们去年先后调整镇村干部35人,录用后备干部109人,评选1337名户长,为‘五星’支部创建注入了磅礴力量。谢寨行政村党支部获评河南省2022年度‘五星’支部。”4月17日,郸城县汲冢镇党委书记梁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镇紧紧围绕“打造中原名镇、建设出彩汲冢”目标,2022年创建“五星”支部1个、“四星”支部4个、“三星”支部15个、“二星”支部10个,为全镇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做“五星”支部创建的“执行者”。该镇坚持党建引领,理出“以月度保年度、以量化促管理”的创建思路,每月开展“三个一”管理评价,助推“五星”支部创建。坚持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有效抓手,将29项重点任务分解为76条工作内容和211点具体要求,确保任务落实到位。因地制宜打造“红色谢寨”“七匠陆何”等特色村庄;以黄楼村为试点成立农高区环卫保洁专业公司,试点推行“孝贤故事会”,弘扬孝老文明新风;探索建设谢寨、陆庄幸福大食堂,现已成为集“服务群众中心、文明新风窗口、基层党建阵地”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场所。

创新思路举措,做“五星”支部创建的“实干家”。该镇坚持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加强基层治理的有力抓手。健全“三个一”管理评价体系,常态化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特别是在产业融合发展方面,该镇站在服务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战略高度,走农文旅融合发展道路。狠抓第一产业,2022年全镇流转土地3万余亩,完成益民控股5G智慧辣椒产业园的一期工程建设,致力于打造全国“麦椒豆套种”数字化示范基地;建成金丹科技1.5万亩高淀粉玉米生产基地、3700亩碧桂园有机蔬菜生产基地和11个日光温室大棚,第一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强化就业帮扶,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建成投资2亿元的原创科技军事模型产业园,落地腾讯集团“云启”基地项目,完成总投资5亿元的“里海之谜”就业基地规划,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产业支撑。积极培育第三产业,初步建成中广德农小麦全产业链数字化平台,成立了人居环境运营公司、盛世陆何绿化美化公司,完成福溪市场规划设计,汲冢大街常态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坚持统筹推进,做“五星”支部创建的“保障员”。该镇坚持把保障“五星”支部创建作为工作着力点,以有效的机制和高素质干部队伍推进创建工作。把能力强的干部推向创建一线,并录用后备干部109人,积极组织参加省“头雁工程”学习培训。持续开展“党建引领·十户联治”工作,共推选出1337名户长。根据“五星”支部创建考评结果,向市县驻村干部、镇包村干部和村“三委”干部兑现绩效奖补35万元,真正做到“让吃苦者吃香、让实干者得实惠”。该镇整合一切可以使用的工作费用,突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户厕改造、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并充分发挥乡贤力量,最大限度筹集资金,落实专项工作奖补530多万元,同时创新开展融合式监督,真正把有限的资金花在“刀刃上”,合力推进“五星”支部创建迈上了新台阶。

2023-04-18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8737.html 1 汲冢镇:党建引领促发展 提质增效创“五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