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21日
第03版:社科理论 PDF版

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 促进周口经济高质量发展

尹程起

制度开放,是更加深入、全面、系统、公平的开放,是更加注重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协同发展的开放,是规范透明制度体系和监管模式的开放。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已初步取得成效,这为全面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奠定了基础。

初步实践

建设临港新城,打造开放前沿,奋力推进周口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2月,周口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立了“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旨在推进周口新兴临港经济城市建设,打造面向东南沿海开放的桥头堡,努力将周口建设成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这是市委审时度势后确定的重大战略举措。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坚决推动落实这一发展定位,书写好周口临港新城开放前沿新篇章。

持续推广自贸区试点经验,制度创新优势初显。近年来,我市对国务院、各部委和省委改革办、自贸办安排的自贸区先进案例,进行了深入研究,累计落实推广案例139项,正在推广的项目16项,涉及政务服务、跨境电商、商事制度改革、多式联运等制度创新,这些制度创新提高了政务服务水平,降低了企业成本,便利了群众办事,打通理顺了相关领域的堵点、难点,在投资、贸易、金融、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形成了协同推进效应,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取得显著提高。周口临港经济开发区围绕现代临港物流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两大主导产业,通过抓谋划、抓招商、抓服务,快速推进临港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先后与河南国际农产品进出口物流园、豫东能源储备供应中心等签订合作协议。引进投资超百亿元的益海嘉里(周口)现代食品产业园,形成了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梯次发展格局。同时,周口临港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对外开放载体不断增加,积极融入豫桂东盟,与越南海防航洋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通了与东盟十国的水上货运通道。周口港口(B型)保税物流中心,二类水运口岸、粮食口岸等开放平台申报建设工作,正在加速推进,为临港进出口贸易打造坚实平台。

主要举措

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落实外商投资管理制度,进一步深化外商投资领域“放管服效”改革,规范外商投资管理、提升精准服务水平,保障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有效实施。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快完善项城港、沈丘港和周口中心港的贸易功能,建立外贸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和外贸企业服务平台,制定外贸进出口企业“白名单”,提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效能,推广通关“一站式阳光价格”服务,落实退税政策,提高退税效率。实施积极的进出口政策,支持开展大宗资源性商品进出口贸易,积极鼓励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等进口,鼓励优质消费品进口,加强对外农业产业链供应链建设,增加我市区域内紧缺和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的农产品进口。

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一网通办”,把“最多跑一次”变“一次不用跑”,打造“企业开办+N项服务”升级版,实现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一次办妥、一天办结”。深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建立健全政府守信践诺和政务诚信监测治理机制,兑现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营造良好的招才引智环境,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引进、培养、评价、激励等机制,推进高端人才引进专项行动,用好揭榜挂帅、乡情引才、以才引才等方法,“全职+柔性”方式吸引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和团队。强化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开展营商环境试点示范行动,在市内选择部分创新能力强、特色突出的区域,建设一批市级营商环境示范区。

持续拓展开放合作空间。进一步提升开放通道新优势,加快构建“两纵两横四辐射”多式联运通道体系,大力培育枢纽型经济,加快骨干物流通道、综合物流枢纽建设,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全力把周口港建成“公铁水空”一体快速无缝转换的多式联运枢纽港。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平台,加快周口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积极申建周口综合保税区,加快建设周口国家农业高新科技产业示范区,推动周口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扩大国际交流合作,加快贸易全链条数字化赋能,推动贸易主体数字化转型,持续发挥“走出去”与“引进来”的联动效应,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展境外投资企业,培育特色农业企业,拓展中亚等市场。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积极对接郑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鼓励各县(市、区)出台跨境电商激励扶持政策,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以港口和保税中心为基础,争创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

推进招商引资模式机制创新。创新招商引资举措,落实“五职”领导干部招商要求,压实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招商责任,全面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升级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布局未来产业。围绕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型建材、现代物流、数字经济八大产业和“一县一主业”要求,加快临港经济、钢铁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打牢项目招商基础。完善招商引资新模式,坚持项目为王、结果导向,持续实施好“三个一批”活动,用好节会招商,常态化办好周商大会、河海联运大会,使之成为周口招商引资自主品牌和特色阵地,完善外资招商图谱,实施外资内招行动,建立招商督查考评机制,定期研判、通报招商引资情况。持续强化要素服务支撑,持续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建立健全惠企便企利企机制,打造政策精准直达企业服务平台,严格落实各项减税降费让利政策,精简享受减免税费优惠的办理流程和手续,扩大“自行判别、自行申报、事后监管”范围。

(作者单位:周口市商务局)

2023-04-21 尹程起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9052.html 1 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 促进周口经济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