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24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做好产才融合文章 坚持引育留用并重 为现代化周口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张建慧出席并讲话

本报讯(记者 王艳)4月22日上午,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建慧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以更完善的政策措施、更优良的生态环境、更优化的平台载体、更畅通的路径渠道引才育才聚才用才,为现代化周口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张建慧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人才工作放在发展战略全局中思考定位,最大限度把各方英才凝聚到现代化周口建设中来。

张建慧强调,要进一步完善有利于引进人才的政策措施。紧盯吸引人才流动的关键要素,将企业作为引进人才、使用人才、留住人才的主战场,将高等院校作为引进人才、用好人才、培养人才的主战场,将科研院所作为引进人才、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加快构建系统完善、务实管用的人才政策体系,为周口在新一轮经济增长中抓住机遇、赢得主动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要进一步营造有利于留住人才的生态环境。建立人才交流平台,为各类人才提供学术交流、政策解答及咨询服务。畅通政策措施落实“绿色通道”,做到人才落户极简、快速办理。建设好人才公寓和创新空间,全力打造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良好工作、生活环境。

要进一步优化有利于人才施展才华的平台载体。加快推进智慧岛建设,着力引进一批新型研发机构,鼓励和吸引更多科技型企业总部入驻智慧岛。围绕产业发展、企业创新需求搭建平台,科学精准设立驻外人才工作站和人才创新中心,吸引更多在外优秀专家、青年学子、成功企业家返乡创业、投资兴业,推动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

要进一步打造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舞台。紧盯未来产业发展方向,聚焦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十大百亿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大赛和科技创新竞赛,通过“赛、评、奖、命”,加快创新型、技术型、实用型人才培养,推动一大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要进一步创新有利于人才科研成果转化的渠道路径。依托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技型龙头企业,加强与一流高校科研院所和新型研发机构的对接合作,畅通国内外顶尖人才、行业领军人才和团队科研成果落地转化的渠道路径,以新技术应用支撑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上,市委人才办、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现场述职,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书面述职,汇报相关领域人才工作情况。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优化调整周口市“1+21”一揽子人才政策的意见》《市直人才服务职能部门入驻周口市人才之家工作方案》等6个文件;审议通过《第十批周口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建议人选名单》《周口市高层次人才认定(第一批)名单》。

柳波、路培果、王少青、王宏武、任哲出席会议。②18

2023-04-24 张建慧出席并讲话 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9322.html 1 做好产才融合文章 坚持引育留用并重 为现代化周口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