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26日
第03版:沈丘新闻 PDF版

纸店镇

人居环境展新颜 美丽乡村入画来

本报讯(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艾笑 王鹏雪)“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人家尽枕河,水巷小桥多。”江苏周庄,一直被誉为中国第一水乡。而今,沈丘县邱庄行政村周庄村也成了纸店百姓心之所向的“梦里周庄”。

周庄村隶属于邱庄行政村,位于纸店镇东北部。近年来,乡村旅游越来越受到游客青睐,邱庄行政村因地制宜,探索乡村景区化建设,以国土综合整治和“三拆”为契机,充分利用闲置土地,结合自身独特的地理景观和环境资源优势,深入挖掘本村体育文化资源,打造了集文娱、旅游、休闲、健身为一体的体育公园,让乡村旅游焕发勃勃生机,在美了村庄、富了乡亲的同时,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游玩的人多了,带来的问题是白色垃圾也增多了。体育公园在规划建设时匠心独具地在出口处建设了资源再生馆,游客们将捡到的可回收物按类按量折算积分,积分可以在再生馆兑换小玩具、礼品等,极大减少了垃圾乱丢的现象。

“2022年,邱庄行政村被评为乡村振兴示范村,‘梦里周庄’作为邱庄的名片,多次承接了市、县各级领导的观摩评比和其他县市、乡镇的学习交流活动,这是对我们乡村建设最大的肯定,也坚定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分包行政村的镇宣传委员艾笑说。

目前,邱庄行政村“两堂三中心”已经落成,以党群服务为核心,围绕“两堂三中心”建设,全面打造集商超、物流、电商三位一体的现代物流体系及党群服务、便民服务、卫生室、文化礼堂、文化讲堂、家宴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儿童课后辅导中心为一体的“党建+N综合体”。有效整合阵地,采取一室多用、多室合一的模式,为群众提供多元化的高效便民服务。未来,邱庄将坚定不移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在乡村振兴之路前沿不断探索乡村治理和人居环境整治新模式,深研“梦里周庄”的成功经验,让邱庄行政村成为豫东南一颗闪亮的明星。

2023-04-26 纸店镇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9657.html 1 人居环境展新颜 美丽乡村入画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