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28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李青:一心为公作贡献 倾情投入为巡察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位秀伟 仝乔冰

“李青!李青!”每天晚上10点钟,忙了一天工作的李青准时打开手机,与患阿尔茨海默症的父亲通话。屏幕里,老父亲一遍遍呼喊女儿的名字,李青忍不住背过身擦拭湿润的眼睛,继续安抚父亲,哄他睡觉。

李青是淮阳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刚刚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位置上转任。3月7日,她被抽调到市委第四巡察组负责意识形态巡察工作,这段时间,她最愧疚的是不能陪在患病的父亲身边。

视频传亲情

李青是家中幺女,温柔、孝顺,深得父亲疼爱。这几年,李青的父亲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症,一直是李青在照顾。这段时间巡察事务忙,李青暂时将父亲托付给一个远房亲戚照看。

老爷子虽然记忆力减退,但每次看见李青都是满脸笑容。每晚休息之前要是看不到李青,就嚷嚷着不休息。为了照看父亲,李青和公公婆婆商量后搬进了父母所在的小区。

“一世大人,两世孩童。”每次视频通话时,父亲对李青的一声声呼唤,都让李青泪流满面。但李青咬咬牙还是坚持了下来,抽调自己到巡察组,是组织的信任,也带着单位领导和同志们的重托,一定要坚守岗位,做好、做实手中的工作。

平时,在同事的眼中李青就是个“拼命三郎”。在淮阳区委宣传部任副部长时,负责理论宣讲和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工作,虽然事多繁杂,但她都亲力亲为。在她的带领下,淮阳区委宣传部2022年被省委宣传部评为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不在现场的任命

3月下旬,经党组织全面考察,淮阳区委任命李青为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李青同志,下午3点在区妇联开会,宣读组织上对你的任命,请您准时参加……”

“我在市委参加巡察,能请假吗?”

巡察工作刚开始不久,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开展,此时离开巡察驻地,势必影响巡察工作。

在征得区委组织部门负责人同意后,李青坚守在巡察工作岗位。接到任命几天后,李青才抽空在星期六回到淮阳,与区妇联几个同事见面,交代各项工作。

就这样,李青带着使命又返回市委巡察组开始巡察工作。白天实地查看,晚上查阅材料,李青对市科技局、市信访局两单位的材料如数家珍,列席被巡单位党组会议、旁听理论中心组学习、实地调查、谈话了解、撰写巡察报告,慎之又慎,改了又改,唯恐出了差错。看文件找依据,对照要求找差距,她力争全面了解被巡察党组织的情况,找到存在的问题。

李青说:“虽然换了岗位,但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做事要有始有终,把巡察工作干好、干出成效,这样心里才踏实。”

挑灯夜战补“短板”

夜深人静的时候,李青房间里的灯总显得特别耀眼,她利用别人休息的时间,学习和研究巡察知识,使自己能快速胜任巡察工作。

作为宣讲战线的老兵,李青深入各行各业宣讲过无数场次,但参与巡察工作则是第一次,她总感到自己的能力不足,有深深的“本领恐慌”。为此,她向老同事请教,向书本学习,积极与上级沟通……不到一周的时间,李青将巡察业务知识学了个遍,还吃透了涉意识形态的制度规定和巡察“三个聚焦”等监督要点。

李青一边忙着巡察,一边兼顾区妇联工作。全区“巾帼法律明白人”大规模轮训、困难妇女“两癌”救助金发放、家庭教育讲座进校园等工作有序推进,《习近平走进百姓家》读书分享会顺利进行,走进32个家庭的微视频已拍摄完成并开始展播,每项工作都倾注着李青的精力和心血。两地的奔波、连日的加班熬夜,使本不足一百斤的她,显得更加消瘦。

“作为巡察组的一员,在巡察工作中我要将‘忠诚、干净、担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勤于监督;要奋发有为,把大事做细,把小事做实。”李青如是说。

2023-04-28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0230.html 1 李青:一心为公作贡献 倾情投入为巡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