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04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沈丘加快农业产业深度融合步伐

经济日报郑州5月2日讯(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我们制粉生产线、挂面生产线都已经实现智能化,生产力大大提高。去年我们打造的年产60万吨全谷物食品项目,流转10万亩土地,通过与70个农民合作社、种粮大户合作,组建新型农村经济联合体,实现订单绿色种植,配套建立国内先进的检测检验中心、信息服务中心、食品安全保障系统。”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雪荣面粉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振称,企业新项目的上马,实现了以沈丘县为中心、方圆辐射半径可达100公里的健康食品产业辐射集群的建设,不仅有利于企业创新能力的提高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的延伸,也能有效带动当地“三农”经济良性发展,实现农业产业深度融合。

沈丘县是农业资源大县,除了是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县外,还是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畜牧业生产大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近年来,该县坚持以“农业增效、农村增美、农民增收”为目标,加快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迈进。

4月30日,沈丘县刘湾镇营坊村党支部书记李彬站在一块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内向记者介绍,“我脚踩的这块麦田,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前都是‘巴掌地’和‘皮带条’状的碎块田。28亩地分属46户,最小田块只有3分地,大型机械耕种收获根本下不了田”。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有利于机械化耕作,种田综合效益也大为提高,真正实现增产又增效。

今年以来,沈丘县围绕7.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坚持“六统一”“六化标准”,3个片区作业面同步推进,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1%,剩余任务确保7月底全部竣工。沈丘县委副书记、县长余长坤介绍,沈丘县自2011年以来,已建成高标准农田91.2万亩,全县新增粮食生产能力9120万公斤,全县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200万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18亿斤以上。

“沈丘已初步形成以优质小麦、肉羊肉牛、优质果蔬、食用菌、芝麻、坑塘养殖等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党委政府组织全县458家种植养殖基地与全县4216家大小超市签订供销协议,推动肉蛋奶进城、务工就业进城、高品质消费进城,实现城乡融合互动一体发展。”沈丘县委书记田庆杰告诉记者。

“我们着力发展壮大县域富民产业。完善县乡村产业空间布局,提升县城产业承载和配套服务能力,增强重点镇集聚功能。”河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孙巍峰介绍,河南以“一县一省级开发区”为载体,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建设一批经济强县。支持国家级高新区、经开区、农高区托管联办县域产业园区。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

孙巍峰介绍,推动农业强省建设,河南积极对接国家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今年新建高标准农田255万亩、改造提升280万亩,集中连片建设40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确保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

(原载于5月3日《经济日报》,标题有改动)

2023-05-04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0374.html 1 沈丘加快农业产业深度融合步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