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05日
第03版:社科理论 PDF版

生动传播党的二十大精神 让基层干部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全市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进基层推进会暨宣讲骨干座谈会发言摘编

编者按:

理论一经群众掌握,就会变成强大的力量。

做好基层宣讲工作要把握好四个关键点。把握好群众关注什么话题,让群众愿意听;把握好群众爱听什么语言,让群众听得懂;把握好群众喜欢什么方式,让群众能领会;把握好群众需解决什么问题,让群众可落实,切实推动基层理论宣讲入脑入心入行。

4月26日,全市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进基层推进会暨宣讲骨干座谈会召开,总结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的经验做法,交流心得体会,安排部署今年的常态化基层宣讲工作。会上,6名市级宣讲骨干代表和2名县(市、区)代表先后作交流发言并结合各自工作经历提出建议。为推动全市基层理论宣讲工作走深走实,现将会议发言摘编如下,供大家交流学习。

悟透讲准 精准创新

王锦春

作为一名理论宣传员,面对的主要问题就是如何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入脑入心。建议从两个方面下足功夫。

一方面,要在悟透讲准上多下功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科学的理论体系,博大精深,意义深邃。作为基层的宣传员,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三个务必等重点内容,集中学、持续学,多读多思,不仅要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还要知其所以之必然。把党的创新理论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等学深悟透,才能在宣讲中深入浅出,讲准讲透。

其次,要在精准创新上多下功夫。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关键是要懂得基层受众所思所想。要精准分类,青年学生、机关干部、基层干部、社区居民……不同群体,有不同的需求,了解他们想听什么,爱听什么。宣讲员要坚持需求导向,要下基层,多到一线,调查研究,对每个群体精准画像,找准解开干部群众思想扣子的切入点,做到群众愿意听什么,宣讲员就多讲什么,把有价值、有说服力的理论从细微处切入送进百姓心坎里,有针对性地回应其所想所惑所盼,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

广大基层宣讲员通过多说百姓话,用群众视角去思考,用群众语言去讲解,将政策和理论知识转换成大白话,将理论逻辑转换成朴实道理,让群众有贴近感、代入感。将党的创新理论与新时代的生动实践紧密联系起来,与红色革命故事紧密联系起来,多讲身边事,用小故事讲透大道理,把抽象理论、宏观政策用具有吸引力的故事讲出来,增强宣讲的感染力,从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强化责任意识

王国连

基层理论宣讲是走进田间工厂、街道学校等地方,直接面对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宣讲,相对于在课堂上给党政领导干部的理论讲授来说,非但不同而且更为不易。因此,必须树立责任意识。

首先,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对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科学理论是团结凝聚向上、战胜困难挑战、砥砺奋进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新时代十年,我们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因此,当前要应对好国内繁重发展任务,国际错综复杂局势,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其次,要准备充分、做足功课。每一次宣讲内容或许就是一个点、一条线、一个面,就是站在田间地头讲、围坐在小板凳上讲。这并不是说可以简单准备就行了,更不能自己一知半解、懵懵懂懂。需要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同时还要针对要讲的理论观点备足大量的权威、生动的事实数据案例来支撑阐释佐证,让宣讲更硬核更有质感更有分量。

其三,要注重方法、讲究艺术。越是好的东西、有价值的东西越是要让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悟得透。毛泽东同志早说:“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每次听讲的受众不同,我们的宣讲也应该随机应变,因人而异。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先把听众的情况了解到位,不仅是职业特点、文化层次等,还有思想觉悟、期盼诉求等。心中有了底儿,宣讲过程中就知道往哪儿该轻挑细抹、哪儿当响鼓重锤。

当前,党中央正号召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做好基层理论宣讲,必须进行大量的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了解民情的过程,更是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学习的过程。

下足“三个功夫”增强宣讲实效

程慎东

在学懂弄通全面正确理解原文原著上狠下功夫。要通过横向观点占有和纵向历史脉络的梳理,达到理解上的全面正确,过程上的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以其昭昭使人昭昭。

在突出内容重点和寻找宣讲最佳着力点上下功夫。不论是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还是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都是博大精深的鸿篇巨制,而主题精华集中体现在其中的重大判断、重大部署、重大论断和重要的理论创新观点上,只有在宣讲内容上抓住了这个重点,集中用力,才能以点扩面,讲深讲透,达到层次,讲出高度。

在创新开拓宣讲方式形式上狠下功夫。要正确处理宣讲提纲通稿和宣讲人理解阐释二者的关系,不宜通场念提纲,在自己认为重要的和听众关注的节点内容上,要进行必要的阐释,有时可以是几句话,有时可以是几个事例或数字,前提是确保观点正确,有出处有依据,绝不能信口开河、采用一些网上社会流行的人云亦云的所谓“段子”。

在结合听众所在行业所属身份和工作实际上狠下功夫。对市级和县级党委理论中心组的宣讲要突出政治性、理论性、全局性。对行业部门的宣讲要善于用党中央要求和二十大报告精神,给予工作分析判断和指导性建议,贴近实际,入情入理。对普通群众的宣讲一定要联系身边的人和事,宣传政策,讲清政策,解疑释惑,回应百姓群众的关切,让他们感觉到他们盼望的事正是党中央关注和正在做的事,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政策就在身边,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就在身边。

接地气 聚人气

李 佳

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只有读懂读透,能够融会贯通,才能在宣讲中讲明白。理论宣讲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一项崇高事业,在推动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过程中意义非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授人以渔不如授人以欲。理论宣讲需要宣讲者心中既要有理论之水,又要有宣讲之舟,还要有信仰之岸。要在量的实践里提炼质的精髓,实现党的理论宣讲质的飞跃。

党的理论宣讲一定要结合周口发展实际。讲理论一定要联系实际,事例跟着观点走,最好把自己也摆进去,现象与本质如影随形,形象思维、灵感思维服务于逻辑思维。让听众得到启发,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周口各项工作。

要结合群众关心的问题讲。只有结合群众急难愁盼的方方面面,才能引起群众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的共鸣。让听众动心的,除了“言值”,更重要的是启迪和激励。温暖而有力量,这是宣讲最好的效果。让我们在学思践悟中增长宣讲的心力和能量。

要有趣味性,语言要接地气,这样宣讲时群众才能坐得住,听进去。所有的技巧都抵不过内心的真情,讲课就是真诚地说说话,幽默风趣,谈笑风生,用听众最愉悦的方式去宣讲,既要抒发激情也要考虑听众心情。情理交融也好,别开生面也好,让听众喜爱,大道至简,永远是宣讲者要努力的方向。

与时俱进 入脑入心

王爱民

要与时俱进,随机应变。在宣讲中注意根据时间、背景、空间和变化的形势进行随机应变,及时调整思维方式,切不可照本宣科。

直面现实,不回避问题。比如再讲全面从严治党时,用大量数据实例讲述反腐取得的成果和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因为有“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长期存在,因此,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警醒党员干部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增强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高度自觉。

引用历史资料讲述,增强趣味性和历史的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圣地,重温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重温“窑洞对”。为了讲好这个方面的内容,我用图片展现当年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艰苦奋斗精神,展现当年窑洞对的“内容”,讲述什么是“延安作风”, “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的原因是什么等,内容接地气,群众听得懂,愿意听。另外,在宣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成效时,注重用大量的图片、数字来表现这种变化,让听众更明白,更易学。

对于今后基层的宣讲工作,建议要突出三点:一是要短,授课时间不能太长,切入点要小,内容要集中,主题要突出,注重实效性;二是要活,方式灵活多样,要充分利用图片、视频调动大家的听觉和视觉,并通过互动进行交流;三是要新,内容要新,使大家愿意听,有兴趣听,不要老生常谈。

讲好“五句话”提高吸引力感染力

师亚蕾

讲好“五句话”,夯实基本功,切实提高理论宣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架好政策理论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

提升理论素养,讲好“普通话”。在政治上保持坚定,思想上保持清醒,理论上筑牢功底,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这一看家本领,原原本本学习,深入系统把握,切实领会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真正做到对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与方针政策了然于胸,使理论宣讲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坚持正确导向,讲好“鼓劲话”。基层宣讲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这就要求我们讲好“鼓劲话”,弘扬主旋律,增强正能量,满足人民群众思想解惑、文化解闷、心理解压、精神鼓劲、信念夯实的新需要。

紧密联系实际,讲好“地方话”。基层理论宣讲只有贴近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才能引发共鸣。不能简单地照本宣科,要注重联系实际,把科学理论融入感人故事,把抽象道理融入鲜活人物,让中央、省委和市委精神在广大干群的生动实践中得到体现与印证。

回应群众关切,讲好“贴心话”。以问题为导向才能更好把握时代脉搏。要强化问题意识与目标导向,回应群众关切,坚持有的放矢,讲好“贴心话”,注重搜集与梳理广大干群关心的热点问题,做到既讲清楚是什么,又讲清楚为什么,既讲清楚怎么看,又讲清楚怎么办,使理论宣讲因事而化、入脑入心。

讲究表达艺术,讲好“百姓话”。基层理论宣讲要运用多种传播手段,创新话语体系,才能提高吸引力和感染力。

做好宣讲工作应围绕大局主动谋划

淮阳区委宣传部

主动谋划,先学先讲。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淮阳区委宣传部组织全区百姓宣讲员集中收听收看大会盛况,并于会后及时整理收集权威解读、访谈、评论等大会精神有关资料,供宣讲团成员学习研讨交流和集体备课,让宣讲团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率先在本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把“冒热气”的二十大精神迅速传达到广大干群中去。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拍摄制作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微视频62条,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精髓内涵和核心要义。

建强队伍,“七团并进”。组建中学生思政宣讲团、行业系统宣讲团、乡村振兴宣讲团、志愿者宣讲团、巾帼宣讲团等七个宣讲团,横到边、纵到底在全区广泛开展宣讲工作。比如,中学生思政宣讲团主要以班干部和品学兼优的学生为主,用“小”视角看“大”世界,在本校开展宣讲,用同龄人的语言讲给同龄人听;志愿者宣讲团主要是在全区15万余名志愿者中公开招募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员,覆盖离退休老干部、“90后”“00后”青年、正能量网络大V等各类群体,有针对性地向不同类型受众开展宣讲,真正做到分众化宣讲。

创新形式,讲出效果。在宣讲方式上,牢牢聚焦群众关切和宣讲效果,变“一人堂”为“满堂彩”,既有讲座报告式、座谈研讨式宣讲,也有走家入户式、田间地头式宣讲。在宣讲内容上,以乡村振兴、“五星”支部创建等为主题,有效宣讲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新战略、新部署,讲出信心和干劲。依托“大走访、大提升、大整改”活动,入户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把党的声音传播到每个行政村和每家农户。在宣讲载体上,注重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同频共振,组织拍摄“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支部书记话振兴”等七大系列宣讲微视频,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守正创新把基层理论宣讲工作干出彩

项城市委宣传部

创新队伍建设,壮大理论宣讲主力军。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推出了一大批能够常年活跃在群众身边的宣讲骨干、百姓名嘴。充分挖掘、广泛吸纳党员干部、“两新”组织人员、乡村文艺骨干、文明实践志愿者、模范典型加入理论宣讲队伍,不断提升参与度和覆盖面。探索完善集“比赛、研讨、备课、审核、宣讲”为一体的百姓名嘴培育模式,以百姓名嘴带动理论宣讲员的培养孵化。定期举办集中备课,审核交流宣讲稿件,不断提高宣讲质量。项城市“百姓宣讲团”志愿服务项目被授予河南省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称号。

创新工作载体,推动宣讲体系广覆盖。建强理论工作阵地。打造车间课堂、田间课堂以及文明实践站等一线宣讲阵地,针对机关事业单位创设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广大干部群众创设近距离、可参与的理论工作空间。创新宣讲形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宣讲活动,在传统报告式宣讲的基础上,增加互动交流环节。继续拓展“半小时宣讲+半小时文艺+半小时互动问答”的宣讲方式,提升群众参与度。做优网上宣传矩阵。依托融媒体中心,开展网上云宣讲、现场云直播,发挥媒体理论宣传主渠道作用,录制宣讲视频24期,开设专栏在项城融媒、“项城云”新闻客户端进行展播。

创新传播方式,促进思想甘泉润心田。根据宣讲主体不同,组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理论骨干示范讲、乡贤能人广泛讲、文艺骨干说唱讲、先进典型巡回讲、党员群众参与讲、邻里同行互动讲等,为流动党组织和党员寄送“大理包”。打造了“文艺+宣讲”、“理论脱口秀”“行进中的党课”等理论宣讲品牌,使理论宣讲既有活动流量,又确保内容质量。“项城市百姓宣讲团”理论宣讲项目在2022年全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交流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党的二十大闭幕后,市委就迅速召开一系列会议安排部署全市学习宣传贯彻工作。2022年11月17日,全市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动员会暨全市宣讲骨干培训会,印发《关于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七进”宣讲的工作方案》,综合运用带头宣讲、示范宣讲、全面宣讲、特色宣讲、思政宣讲、线上宣讲六种宣讲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动员部署,广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

领导干部示范带头,各级党员干部争做宣传家,深入到基层一线,从机关到社区、从城市到农村、从企业到校园,开展了1400余场次宣讲,受众达16万余人次。一次次激荡心灵的学习研讨,一场场入脑入心的生动宣讲,一幕幕狠抓落实的繁忙景象……三川大地,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全市宣讲工作有成绩有亮点。淮阳区委宣传部荣获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王锦春和师亚蕾同志获得全省基层宣讲先进个人,刘晓玉同志的宣讲稿获得全省优秀理论宣讲报告;又有4位同志荣获省级新时代百姓宣讲员和基层宣讲员称号,三批共有10位同志入选,数量位居全省前列。一些基层宣讲做法被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等省级主要媒体宣传报道,干部群众点赞称好。

今年常态化基层宣讲要围绕深化线下专题宣讲、创新线上理论宣讲、加强宣讲人才培育三大任务开展工作。深化线下宣讲方面。持续统筹理论宣讲团、“百姓宣讲团”和行业宣讲团3支队伍开展主题宣讲;组织文艺“轻骑兵”深入基层开展文艺宣讲;组建10支行业宣讲小纵队开展百场宣讲活动;制作《宣讲菜单》,持续开展“点单+接单+派单”精准宣讲;多级发力打响“1+3+3”理论宣讲工作品牌,打造“一个市级总品牌+10个县(市、区)特色品牌+N个基层‘专精特新’品牌”的全市理论宣讲品牌集群,形成宣讲集聚特色优势。创新线上理论宣讲方面。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专题网上宣讲,聚焦“临港新城、开放前沿”拍摄制作“十大战略我来讲”专题宣讲微视频;面向全市开展“礼赞二十大 迈向新征程”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并向省委宣传部和省级媒体推荐;建立全市理论类新媒体平台矩阵,实现平台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加强宣讲人才培育方面。优化宣讲队伍结构,积极选树培育省级宣讲骨干,培育更多省级“理论宣讲名家”和新时代百姓宣讲员、基层宣讲员;举办全市宣讲骨干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全市宣讲工作者理论素养和宣讲水平;突出贴合实际、贴合群众、贴合基层,培养深受群众喜爱的基层百姓宣讲团;实施新时代网上宣讲员培养计划,根据不同群体需求,结合接受特点,持续推出有一定影响力的理论宣讲微视频。

2023-05-05 ——全市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进基层推进会暨宣讲骨干座谈会发言摘编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0407.html 1 生动传播党的二十大精神 让基层干部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