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10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多彩梦想从这里起航

——周口颍河高级中学特色办学见闻

□记者 刘华志 王吉城

暖风吹拂,百花争艳。近日,学生家长刘女士专程把“为学子求学筑路 替家长排忧解难”的锦旗送到周口颍河高中,感谢周口颍河高中结合学生特点,注重特色教育,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教学,为孩子找到合适的发展道路。

一直以来,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日益增长,对教师综合素养和教书育人能力期待更高。颍河高中审时度势,2020年筹建占地280亩的高标准、高质量、现代化新校区,2021年6月投入使用。以此为起点,3年来,学校砥砺奋进,实现蝶变重生,向学生、家长和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着眼未来 凤凰涅槃

颍河高中地处周口高铁片区,是高铁进入周口中心城区的一道风景线,是一张展示周口形象的亮丽名片。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走进颍河高中,朗朗的读书声像山间潺潺流水清脆悦耳,浓浓的书香气息令人心旷神怡。

在学校运动场,记者看到学生三五成群地打篮球、羽毛球,玩得不亦乐乎,挥汗如雨。学校理事长何相如介绍,学校总投资3.6亿元,硬件、软件均按照高标准建设,12.5万平方米的校舍可容纳6000余名师生。

宽敞明亮的教学楼,安全舒适的宿舍楼,设备齐全的实验楼,幽静古朴的游艺楼……让人处处感受到学校厚重的文化气息,打造了一个多元、形象、立体的高品位育人环境。红色文化氛围浓厚的“红色广场”“周恩来园”“雷锋园”“英雄广场”,激励着学生勤奋学习、积极进取。

校园内,桂花树叶青翠柔美,梧桐树上飞鸟翔集。何相如表示:“学校着眼于未来,硬件建设跟上时代要求,教育理念紧跟时代脉搏,为家庭造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颍河高中矗立在周口高铁片区,为周口教育贡献着力量。

特色教育 点亮希望

今年的高考艺术生专业课考试,颍河高中美术专业学生高俊宇245分、刘畅241分,影视表演专业学生侯佳月177分、朱硕硕176分,音乐专业学生赵文瑄174分、李嘉辉174分……近200名学生的专业课成绩超过往年本科录取分数线。优异的成绩,激发更多学生“弯道”超车,选择艺术之路,书写精彩人生。

学校教职工都有一个愿望,即努力成就普通家庭的孩子。为此,他们提出“艺术成就人生”的育人口号,为学生想法子、出点子、找路子,助力学生实现梦想。

现代化的教学设备,音乐室、美术室、录播室、书法室、舞蹈室等设施齐全的功能室,为喜爱艺术专业的学生提供广阔的学习空间。

舞蹈训练课上,老师指导学生练习身体柔韧性,学生轻盈曼妙的舞姿,令人赏心悦目……

办学以来,学校坚持“特色教育,提升质量”发展理念,秉承“教师尽心、学生舒心、家长放心”的办学宗旨,将特色教育作为教学重要抓手,逐渐探索出颍河高中特有的育人模式。

为实现这一目标,学校把赏识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低起点、缓坡度、强基础的教学方法,帮助学生打好基础。教师全程跟班,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辅导,补齐短板弱项。学校对特长生,采用家教式辅导、地毯式复习的办法,力争培养高分学生;对中等生,重点抓辅导,把责任落实到班、落实到教师;对后进生,以激发学习兴趣为主,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品尝着自己种植的草莓,我相信有付出就有收获……”在劳动实践基地的农场大棚里,高二学生张曦手捧鲜红的草莓自信地说。

种植课、孝亲作业、缝香囊、包粽子、包饺子、剪纸……丰富多彩的劳动课,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价值观。

从学习到生活、从思想到行为、从校园到社会,事无巨细、无微不至,学校全体教职工用爱陪伴学生,成为学生的暖心人、知心人,让学生在温馨快乐的环境中茁壮成长。

温暖如家 再谱新章

“一、二、三、四……”学校设施齐全的健身房内,有的老师在跑步机上跑步,有的老师在托举扛铃。这里,动感单车、龙门架、山羊椅、卧推训练器等健身器材应有尽有。

正在锻炼的教师郭明付自豪地说:“为丰富业余生活,激发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学校还建有娱乐室,让大家在繁忙的工作中缓解疲劳、舒缓压力。”

为提高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缓解青年教师的住房压力,学校为郭明付、高飞、刘好平等几十位优秀青年教师提供两室一厅的公寓,解决了部分教师的住房问题。

“我结婚时,学校领导全部到场,为我送上祝福,让我终生难忘。我愿意为这样的学校积极工作,奉献青春和智慧。”教师高飞说,在这样的集体中工作、生活,她很荣幸。据了解,为增强教师的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归属感,每逢教职工家中有红白喜事,学校领导都会到家中看望慰问。

办学以来,颍河高中把“因材施教,循循善诱”作为教育追求,积淀起让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的育人文化,把学生培养成品学兼优、阳光自信的新时代建设者,将学校打造成学习场、文化场、活动场、生态场,形成教师勤教乐教、学生好学乐学的特色育人环境。

走进颍河高中,就像翻开一本厚重的书,记载着学校的奋斗史、奉献史,也记载着万千师生的风采,一个个跳跃的青春、一张张求知的面孔,演绎着一个个鲜活的故事……

何相如告诉记者,多年来,颍河高中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团结奋进,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今后,学校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用执着和坚守诠释责任与担当,托起学生人生梦想,书写新时代颍河教育新篇章。②12

2023-05-10 ——周口颍河高级中学特色办学见闻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0877.html 1 多彩梦想从这里起航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