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12日
第03版:社科理论 PDF版

深入领悟 “三个务必”的价值意蕴

李 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开宗明义地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是党中央总结历史经验,立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提出的重要论断。深入领悟“三个务必”的价值意蕴,对于走好新征程上的赶考之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深远意义。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的集中体现,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的根本问题,指明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党性原则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践宗旨。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的初心,不仅来自对人民的朴素感情、对真理的执着追求,更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之上。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体现了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的价值取向,我们党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有机统一中。“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立场,脱离了人民、不为人民造福的理论是苍白无力、没有生命力的,我们党要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积极投身于实现人民谋幸福与为民族谋复兴的有机统一中。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员应有的品德,是每位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必备的精神状态和能力本领。“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两个务必”的历史延伸和时代凝练,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必须继承的传统和作风,蕴含着中国共产党增强历史主动性的力量源泉。有利于我们党在新时代保持无产阶级政党的政治本色,反映出我们党无论在何种历史条件下,面对何种形势和任务,始终不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有利于我们党在新时代赓续优良传统,强调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只有大力弘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精神,才能赓续红色基因,将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发扬光大;有利于我们党在新时代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我们党始终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路径和制胜法宝。“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反映着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根本要求,是党的百年斗争历史经验的精神结晶,是伟大实践提出的时代要求,是共产党人时代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的彰显。有助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通过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同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的言行作坚决的斗争,同一切消极腐败、脱离群众、影响党的形象的行为作坚决的斗争,同一切歪曲、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作坚决的斗争,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社会革命的领导核心,走稳走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助于完成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不断突破思维禁锢、观念障碍和利益藩篱,啃下前进道路上的硬骨头,消灭拦路虎,才能确保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有助于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只有继续发扬我们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才能同国际上形形色色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霸凌行径作坚决斗争,维护国家主权,捍卫国家利益。

“三个务必”是基于大历史观,从百年党史中提炼出的经验总结,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智慧结晶,是根据我们党所处历史方位、面临形势任务、党情发展变化进行深刻分析作出的重大论断,是为中国共产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全党同志必须牢记和践行“三个务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③11

(作者单位:西安理工大学)

2023-05-12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1136.html 1 深入领悟 “三个务必”的价值意蕴 /enpproperty-->